最終,無悔──《天使飛走的夜晚》


作者:吉娜.納海(Gina B. Nahai)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31日
閱讀日期:2009年07月0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遠流出版與林小姐)

《天使飛走的夜晚》說的並不僅僅只是一名女性的故事,更是一群女性的家族故事。她們困在重重束縛之中,謙卑、抑鬱、哀傷、痛苦、孤獨,一代傳過一代;她們深信宿命不可逆轉,以認份屈服的面貌面對世人,卻又打心眼兒裡不甘命運操弄,一生苦苦掙扎,試圖走出屬於自己所選擇的道路,試圖活出真正的自我;她們在對抗傳統與社會的同時,也正是在對抗著自身。

這是一個相當悲傷的故事,也是一則充滿魔幻氛圍的傳奇。天使羅珊娜背負著家族詛咒──每一代都會有個女性家族成員逃家失蹤──而生,打從還在娘胎裡,外婆就認定她命帶厄運,終有一日會讓母親蒙羞。她身上的潮水氣息、夜裡佈滿床邊的羽毛、飛越廣大海洋的美麗夢境,以及她所有的神秘和與眾不同,彷彿昭示著預言實現的可能性;而她母親的恐懼厭惡,與她父親的懦弱無能,讓她學會了懼怕與忿恨,更是將她推向了既定宿命的起點。

於是,天使羅珊娜跌跌撞撞地步上她的人生道路,既想要抗拒命運的引誘,證明外婆預言錯誤,卻又無法阻止自己一步步靠近宿命。直到那個夜裡,她展開雙翼,拋下五歲女兒的聲聲呼喚,遠離那座禁錮了她的喜悅與悲傷、痛苦和歡愉的華麗大宅,頭也不回地選擇自由、選擇迎向命運。

或許,故事裡的女人們都太愛自己,以致於眼中只見得到自己的淚水。她們以拒絕的姿態迎接宿命,以屈從的面孔歡迎悲劇,再以凜然的態度對抗生活,她們相信是命運找上自己,卻不知實是自己選擇了命運。就像那個淚瓶一樣,她們製造自己的淚水,收集自己的哀愁,再三咀嚼反芻,自認為悲劇無法抵禦,同時又耽溺其中,不可自拔。

我想,是作者的形容太過詩意美好,而故事太過奇幻迷離,才讓人只想深深浸淫,陶醉在那些迷人的字字句句之中,著迷於一個個別有意涵的特殊稱呼,也嘆息著幾世悲傷的重量。最終,回首望向來時路,無悔。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2009-43《天使飛走的夜晚》-感覺像一千零一夜(BY jjzero)
天使飛走的夜晚 Moonlight on the Avenue of Faith(BY chanyu)
[試讀] 《天使飛走的夜晚》,女性經典再現(BY helenna)
《天使飛走的夜晚》不曾後悔的抉擇(BY 夏夏)
羽化、消逝,《天使飛走的夜晚》(BY 栞)
試讀:《天使飛走的夜晚》(BY 苦悶中年男)
帶走傷痛的杏仁淚--吉娜‧納海《天使飛走的夜晚》(BY 補夢人)
宿命與罪惡感──讀吉娜.納海的《天使飛走的夜晚》(BY 鎮長)
天使飛走的夜晚(BY elish)
Gina B. Nahai 的《天使飛走的夜晚》(BY 蛙小小)
《天使飛走的夜晚》試讀招募(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內有眾家試讀書評~

【吉娜.納海作品】
天使飛走的夜晚(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