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聽咱說書的來上一段──《非普通讀者》


作者:亞倫.班奈(Alan Bennet)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3日
閱讀日期:2009年07月2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漫遊者文化與劉小姐)

客倌們咧,這俗話說得好啊,一樣米能養百樣人。這人都有個百百種了,咱們這些愛看書的讀者,自然也不能弱了氣勢,統通都像同個模子刻出來的,您說是唄?
咱今天啊,就來說個讀者界裡與眾不同、大有來頭的人物,包準您聽了要大呼過癮!說不準兒,還會纏著咱索要後續呢──

話說這西方遙遠遙遠的地方,有個國家叫英國。這英國裡頭,有位特特尊貴的人兒,統治這個國家已經五十年了,親政愛民,人人都稱她女王,打心眼兒裡敬重她、愛戴她。她平素裡也沒啥興趣嗜好,無非就是養養狗兒;對讀書這檔子事呢,雖說不怎麼討厭,但倒也沒特殊的喜好。

若她這麼一直下去,也沒什麼不好,只是這老天偏偏就愛捉弄人,引著她碰上了從宮外進來的巡迴圖書車,順手借了本書回去。從此啊,女王就迷上了閱讀,廢寢忘食那還好說,只差連工作都不想做了,巴望著有更多時間看書呢!

哎哎──客倌您別急著拿銅板兒砸我,我這不就要開始進正題了嗎!
您忍忍──耐點兒性子,先坐下,喝杯熱茶唄。

女王陛下嘛,身份自然是一等一的高貴,可如果只這一項就要說她特別,莫說客倌您們不服了,連我也不服啦!咱中華五千年歷史,出了多少學富五車的皇帝,您說是不?

這頭一項啊,她選書的方式,就和別人不同!人家挑書,要不就挑些學得到東西的,要不就找些打發時間的,或者來點兒小品故事,或者唸些個詩詞歌賦。可她一個閱讀生手偏不,竟是從作者挑起,挑那些往年曾接見過的,或是曾服侍過她的;邊讀,還邊扼腕後悔,可惜自己沒能早點讀這些書,白白錯失了和作者當面討論的大好機會。

還不止這樣!女王她啊,真真是一頭栽下,一本又一本的好書接著讀。不但逢人推廣,還一逮到機會就找人討論交流,為大臣們安排「家庭作業」,時不時還進行「隨堂抽考」,鬧得宮裡頭是雞飛狗跳,大臣憂心忡忡、侍從浮燥焦慮、民眾人心惶惶;直擔憂女王性情大變,顧著看書,把政事都給敷衍掉了,這個國家可怎麼辦才好吶。

後頭發生的事呢,就讓咱在此賣個關子,請各位愛書的客倌您們,去讀讀《非普通讀者》吧!

嘿──謝客倌打賞!好咧──咱這就再多透露一點消息給您。這剛看到故事最後一句的時候啊,差點沒把咱給嚇傻,還以為拿到了沒印結尾的瑕疵品呢!可咱後來再仔細想想,才發覺,這結局真是妙啊!

個人喜愛度:★★★☆

書籍很少促成實際行動。看書通常只能用來附和我們早已決定的事,只是我們自己可能沒有察覺而已。閱讀一本書,往往只是為了進一步確認、印證原有的看法、信念。因此可以說,書是一道總結的程序。
【延伸閱讀】
[試讀] 《非普通讀者》,非比尋常的宮廷祕辛(BY helenna)
閱讀的奇幻旅程,《非普通讀者》(BY 栞)
Alan Bennet《非普通讀者》,閱讀的生活異想。(BY 上川森)
非普通讀者(BY elish)
在普通中非普通──讀亞倫.班奈的《非普通讀者》 (BY 鎮長)
最普通,又不普通。-讀亞倫.班奈《非普通讀者》(游擊隊講義)
非普通讀者/亞倫˙班奈(BY 路那)
天佑愛書人:《非普通讀者》(BY 顏九笙)
《非普通讀者》部落客試讀招募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亞倫.班奈作品】
非普通讀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6 則留言: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