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


作者:伊莉莎白.諾柏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2日
閱讀日期:2009年08月0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商周出版與蘇小姐)

從有印象起,我和母親的感情就特別好,幾乎做什麼事都在一起,一起吃飯、一起上班上學、一起採購、一起切菜煮飯、一起遊山玩水;我們也無所不談,與對方分享喜怒哀樂,不管是生活中的細枝末節,所見所聞的點點滴滴,還是遇事時的慌亂與困惑,都會互相傾訴、相互支持。同樣身為女性,母女之間所能夠擁有的共同話題,實在太多太多了,總覺得像是永遠也說不盡似的。

雖然長大後,與母親的感情不像小時候那麼親暱了,也並不是什麼話都能說得出口了,但母親在我心目中,依舊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特殊存在,沒有人能夠取代。每當我看著母親逐漸花白的髮絲,聽著母親談論有朝一日她離開人世,身後事要如何從簡辦理時,我只覺得滿心恐慌,根本無法想像沒有母親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也不願再繼續深想,拼命說服自己:別擔心,母親會活很久很久的。

因此,在閱讀本書時,我著實難以控制自己,無法不將感情投射到故事上面,畢竟書中母女間的互動與關係,實在太讓人感到熟悉了,彷彿像是在讀著自己的過去和未來似地。那些曾經有過的親密,多麼令人懷念;那些曾經叛逆的時光,多麼不堪回首;那些無法避免的未來,又是多麼使人憂慮。

死亡不是結束,而是開始,《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從一位母親的葬禮,展開整個故事。面對死神的造訪,芭芭拉並不感到恐懼,而是充滿遺憾與擔憂,她遺憾自己再也不能陪伴在女兒身邊,也擔憂女兒們是否會在人生道路上迷途,找尋不到正確的方向,她有太多來不及向女兒說出口的事和秘密,只能透過遺留下來的書信傳達。

母親雖然已經離去,她所留下的信件和手札,卻讓母親像是還活著一般,代替母親陪伴在四個女兒身邊,為她們可能面臨的困境指引方向,同時帶領她們回首細數那些一同渡過的美好回憶;更透露出一樁隱瞞多年的秘密,引發姊妹(與繼父/父親)間的衝突和爭執,揭開完美母親的表象,也幫助女兒們勇敢面對自己的不完美。

或許有些事情、有些時候,就是需要全盤毀壞之後再重建,才能迎來更加美好的結果;也或許就是需要黎明前的那段黑暗,黎明的曙光才能更顯得美好明亮。而混亂過後的一切,就好像不費吹灰之力那般迎刃而解,結局可能有點太過皆大歡喜、太像童話故事,但我覺得這樣很好。在痛苦之後迎來成長,在悲傷之後迎來歡笑,相信這便是她們的母親芭芭拉所期望的吧。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士牘】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BY 顏玲)
《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愛,永不止息…(BY 夏夏)
[試讀] 《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完整了母親的角色扮演(BY helenna)
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試讀心得(BY sarana)
[試讀] 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 --有限的時間(BY Draq)
《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試讀徵文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伊莉莎白.諾柏作品】
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