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場《飢餓遊戲》,未完、待續……


作者: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25日
閱讀日期:2009年08月2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大塊文化)

敬告讀者!
在開始閱讀《飢餓遊戲》之前,請務必謹記填飽你的肚子!
否則,恐將有先被書中那些美味大餐的敘述給誘引得食慾大開,後再被緊湊刺激的劇情吸走全副心神,完全無暇顧及進食這檔子事之虞。

好吧!我承認上述警告字樣,是因為我就是個受害者,以過來人的經驗來勸告各位:一邊迫不及待地翻頁想要看到後續情節,一邊又要想辦法空出隻手來抓食物止飢,著實是件非常辛苦且痛苦的事。我深以為,這場「飢餓遊戲」所挑戰的,絕對不僅僅只是書中的二十四位貢品,而是包括著我們這些,在轉瞬之間即被作者文字魔力所征服的讀者。

乍看之下,《飢餓遊戲》似乎有著和《大逃殺》相近的內涵,它們同樣是一場由青少年來主演的生存戰爭,也同樣上演著殺戮與死亡;然而,比起《大逃殺》專注在人性掙扎與對立的描寫上,《飢餓遊戲》選擇的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走向,故事中的所有設計,都在強調這是場超現實「遊戲」,是一場「實境表演秀」。書中遊戲玩家們的心態、遊戲正式開始前進行的各種「訓練」,以及外力(遊戲設計師、贊助者)介入遊戲的深淺程度,一切都只是為了要讓「遊戲」更加精彩刺激;這種嬉戲般的不真實感,對比起人命逝去的簡單、快速與殘酷,及進行「遊戲」的真正目的,讓整個過程不時呈現出濃厚的諷刺氛圍。

但有些矛盾的是,雖然本書描寫的是場理應殘酷的生存戰爭,唯有致他人於死地,才有存活並勝利的可能。作者卻極力在故事中突顯人性的美好,以及可以算是「主角威能」的好運道,迴避了殺與不殺的抉擇,轉而著重在野地求生與如何智取敵人的手段上,對人性的挖掘深度稍嫌不足。

而在充滿影像感、毫無冷場時刻的情節之外,作者對於虛構世界的細節描寫(尤其是那些美食!)、角色人物的塑造,更加令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那些受到飢餓所支配的區域,生活彷彿就只是為了追求溫飽,無暇顧及其他;也無法阻止自己為中央區掌權者們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感到悲哀和憤怒;更不能不喜愛既堅韌又有勇氣的主角,貓草凱妮絲(我喜歡這個暱稱)、深情又樸實的比德,還有像鳥兒般可愛伶俐的小芸。

首部曲故事終結在「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結束,勝利者登台亮相並衣錦還鄉之後。但一切並未就此打住。回到家鄉的凱妮絲,即將面對什麼樣的生活?是從此不愁吃穿,還是像導師黑密契般年復一年地悲哀苟活?背負著死亡遊戲的恐怖記憶與沉重的人命代價,勝利並活下來,真的是件值得慶賀的事嗎?在遊戲中數度流露的反叛表現,讓丟了面子的都城將凱妮絲視為眼中釘,這又會為她的返鄉生活,投下何種變數?而凱妮絲自以為在遊戲中對比德的深情表現,都是為了爭取支持者的演出,實則多次真情流露卻不自知;究竟她與比德、蓋爾間微妙的三角戀情,又要如何了局?

眾多的疑惑與未知的可能性,匯集成了對二部曲的深切期待。
而這一場未完待續的飢餓遊戲,不過只是剛開始……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蘇珊.柯林斯《飢餓遊戲》(BY Sophia)
[試讀] 《飢餓遊戲》,你只有1/24活的機會(BY helenna)
《飢餓遊戲》遊戲中的真情假愛(BY 夏夏)
試讀:《飢餓遊戲》(BY 苦悶中年男)
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by Suzanne Collins(BY Krantas)
置之死地而後生,《飢餓遊戲》(BY 栞)
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BY chanyu)
直到你真正看見:讀《飢餓遊戲》/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BY 路那)
《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2008)by Suzanne Collins(BY Daneel)
《飢餓遊戲》R 025_蘇珊.柯林斯(BY 心戒)
【試讀】 我讀《飢餓遊戲》(BY 曲辰)
飢餓遊戲(BY elish)
蘇珊柯林斯《飢餓遊戲》:生存遊戲小說的絕佳示範(BY 藍色雷斯里)
[閱讀] 蘇珊.柯林斯《飢餓遊戲》(BY Italosa)
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蘇珊‧柯林斯《飢餓遊戲》(BY 補夢人)
搶iPhone大機會--《飢餓遊戲》試讀徵文活動(大塊遊樂場)
《飢餓遊戲》試讀徵文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相關連結】
飢餓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飢餓遊戲》試讀票選抽小折活動(大塊遊樂場)

4 則留言:

  1. 妳真是有心,找了這麼多試讀聯結。藉妳這裡,我也多認識了不少優秀的心得分享啊。

    妳提到作者對人性層面挖掘不足。我卻也找到,有試讀者認為,作品裡側重人性描寫。視角不同,見解就不同了。

    我也試讀了這本書。收集了大部分其他試讀者的評論聯結,歡迎你有空來看看喔。

    世界末日
    http://blog.sina.com.tw/italosa/article.php?pbgid=10046&entryid=594097

    回覆刪除
  2. Italosa,您好:
    剛才才讀了您的心得,回頭就看到您來留言了(笑)
    首先謝謝您的引用,我也把您的文章加進連結裡囉!
    您的心得真是洋洋灑灑,認真得令人佩服(驚嘆)
    要看完這麼多人的文章並做成連結,想必是個浩大工程,辛苦您了!

    至於心得中提到人性的部份,作品裡的確是做了不少人性描寫,不過由於我覺得作者將人性描寫得太過美好,讓角色們避開了很多直接面臨掙扎的情境,所以才會認為「挖掘深度不足」,也可以說,作者對人性的黑暗描寫得不夠啦(笑)

    回覆刪除
  3. To.cat:
    真的,我讀得好餓(爆)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