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諸賢:切記《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作者:森見登美彥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4日
閱讀日期:2009年09月0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麥田出版與吳小姐)

這是一個純情大學宅男追(求)、尋(找)黑髮天然呆學妹的奇幻戀愛故事(保證無誤)。

故事分作♂(學長)♀(學妹)兩線敘述,帶領讀者一同見證春季夜晚裡的熱鬧酒街、夏日午後的舊書市集、深秋狂亂失控的學園祭,以及冬天感冒之神大顯神威的京都街道。瘋狂荒謬的事態發展、無厘頭的奇妙經歷、載歌載舞的慶典氛圍,一切都是那麼地不可思議,卻又理所當然得讓人生不出猜疑之心,彷彿自己成了《神隱少女》中的千尋小妹,在不自覺間跨越人類世界的界線,迷途在那奇幻炫麗的異想世界。

看「我」(學長)在後頭用盡心思計畫偶遇,為完成倆人攜手同行的玫瑰色校園生活努力奮鬥,卻每每一步之差錯過暗戀許久的可愛學妹,自稱為「黑髮學妹的背影世界權威」。然而,待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接近學妹之時,卻又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應對,只能酷酷丟下一句話後落荒而逃,踏不出最重要的一步;總是以「謹慎進行填平護城河的工作」一詞自欺欺人,掩蓋自己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純純少男心。

看天然純真的少女(學妹)昂首大步前行,忘情享受耀眼豐富的大學生活,絲毫不知後頭學長正懷著滿腔愛意苦苦追尋。她以純潔不帶色彩的眼睛觀看世界,對任何人事物都充滿興趣和好奇心,一邊暢遊京都這個充滿神怪傳說的千年古城,一邊與各色古怪人等相遇相識。正如「我」在首章所言,她就像是一個毫無自覺的主角,在不經意間牽引著身邊的人們,以她為圓心,隨之起舞、歡笑、拼酒、嬉鬧、甩開所有煩憂。

表面上看起來,《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不過是本不太正經的戀愛小說,甚至或許會有人覺得它無厘頭(但它又和筒井康隆的無厘頭類型不太一樣)到一種莫名其妙的地步(應該會想大喊:「這啥鬼啊?」吧)。但若仔細咀嚼其中字句,將會發現許多有趣又有意思的見解和觀點,讓人忍不住想拍案叫絕、驚嘆感動。

不僅如此,故事中那些荒謬奇特的情節,其實也與書中的四季景色相互呼應呢!以酒灌溉,萬物欣欣向榮的春季景象、熱氣蒸騰,黏膩悶燥的夏日風情、充滿食欲,以大團圓落幕的浪漫之秋、寒風刺骨,蕭瑟寂寞的孤單冬季;更有西日本獨特文化點綴其中,充滿日式風情。而故事的最後,作者再以男女主角間相似、卻又有著微妙差異的期盼心情,傳達人們對嶄新事物與生活的希望,作出開放式的完美收尾。

個人喜愛度:★★★

◎想一想,你不覺得很神奇嗎?出生在這世上之前,我們都是塵土,死了之後又回歸塵土。比起當人,當塵土的時間長久得多。那麼,死了應該是一般情形,而活著只不過是罕見的例外。既然如此,死有什麼好怕的?(節錄自第一章)
◎人要知恥,然後去死!(節錄自第二章)
◎喊忙的人最閒了,因為對自己閒著有罪惡感,才會到處說自己忙。(第錄自第二章)
◎所有的書都是相連的。(節錄自第二章)
◎學園祭乃青春的跳樓流血大賤賣,即春青黑市是也!(節錄自第三章)

【延伸閱讀】
森見登美彥總導讀(BY 張東君)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這就是青春啊!(BY 夏夏)
八月壽司私房讀書筆記(下)(BY 酪梨壽司)
笑得很認真!--《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by森見登美彥 麥田出版(BY 威治)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BY elish)
森見登美彥《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文青派異想。(BY 上川森)
我如何試讀森見登美彥《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BY 卡蘿)
【試讀士牘】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BY 顏玲)
[試讀]《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BY helenna)
試讀:《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BY 苦悶中年男)
及時行樂 -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森見登美彥(BY coccus)
春宵苦短,越走越長—讀森見登美彥《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游擊隊講義)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森見登美彥作品集 001_森見登美彥(BY 心戒)
滑稽式荒謬劇。森見登美彥《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BY 寵物先生)
但是又如何?《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BY 栞)
集熱血、青春、歡樂之大成-《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BY Yishu)
大喊南無南無、齊跳詭辯舞--森見登美彥《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BY 補夢人)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搶先看活動徵求(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心得!

【相關連結】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博客來網路書店)
痞客邦讀創館投票活動
※ 參加活動就有機會得到《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