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告白》


作者:湊佳苗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3日
閱讀日期:2009年09月09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時報文化)

同樣的一件事,往往擁有著各種各樣不同的面相,只要透過不同的人物和角度來看這件事,便會產生不同的反應與看法,做出不同的選擇與決定,而因此將事態引向完全相異的道路上,甚至更可能造就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

就是這些「不同」,讓世界顯得多采多姿、繽紛亮麗,也是這些「不同」,讓故事形形色色、變化多端。正因如此,我特別喜愛這類由「不同」而產生的變化,每每總忍不住浮想聯翩:假若這個故事採用另一個角色的視點來敘述,會成為怎麼樣的故事呢?

在這樣的期望之下,終於出現一本書,像健○出奇蛋般,一次滿足了我的三個願望:精彩的故事、不同的視點,以及充滿意外性(與爭議性)的結局。而這本書就是──湊佳苗的《告白》。

故事以中學女老師對學生所進行的一場「告白」展開序幕。在期末的最後一天,老師靜靜等待學生們喝完牛奶,用著不經意的口吻,淡淡宣佈自己即將離職,同時聲明辭職的原因,不僅是因為四歲的愛女在校園游泳池中意外溺斃一事,也是因為她私下調查後發現,女兒的死其實並非意外,而是被班上的兩個學生聯手蓄意殺害。在這番告白之中,女老師不但向全班同學明示暗示了真兇的身份,更在末尾宣告自己所做出的復仇行為。

本書共分六個章節,採用六個事件相關者──受害者的母親、加害者的同學、加害者的姊姊與母親,以及兩個加害者──之視點,利用各別獨白的方式,娓娓道出事件的前因後果。作者以首章的女老師告白作為主軸,延伸出後續章節的一連串發展,且藉著回憶和遺書的形式,回溯犯罪的動機與經過;並透過不同的敘述觀點,描繪出不同角色眼中的事件一角。更進而在其中精心安排散落的線索,供讀者一一拾取拼湊而成事件全貌。

湊佳苗的寫作技巧十分高明,絲毫看不出這是她的首部處女作。書中看似平淡無關的叨叨絮絮,到了後頭才令人驚愕地發現竟然別有關聯和用意,作者不但藉此方式將六個章節環環相扣,使其緊密相連形成一體,更利用不同角色視點的侷限性,反覆拋出翻轉的真相(特別是在動機的部份)。精彩得讓人不看到最後一頁捨不得放下,一邊讀一邊拍案叫絕、大呼過癮。

近年來,不單是在日本,在世界各國都出現犯罪年齡日漸降低的情形,也發生了不少動機荒誕的砍人/殺人案件,令人百思不解這個社會究竟怎麼了。湊佳苗藉由這樣一樁貼近現實的虛構案件,提出了自身對社會問題的疑惑與探討,包括熱血教師的教學方針(為了「拯救」一個迷途學生,而拋下其他學生不管的作法)適不適當、教師與學生間的距離該如何拿捏、家庭親子間的溝通問題、青少年犯罪的懲罰是否過輕(一昧以初犯、年紀小不懂事、要給予改過機會等理由減輕刑責,會不會反而成了過度縱容,讓青少年覺得自己犯的罪沒什麼大不了的,而無法明確感受其嚴重性呢?),以及交由公權力審判和私刑復仇制裁的抉擇(道德理性上,大多數人都會認為前者才正確,但情感上卻又忍不住覺得後者才大快人心)。

全書讀下來,覺得很難明確指出,到底是什麼造成這一連串悲劇的發生,似乎統統都有那麼一點關聯,但又並非是直接產生影響的問題所在。或許就是因為這些不起眼的小小偏差(小小的「惡」),一個個逐漸累積,匯集擴大直至潰堤,才會讓一切失控得那麼迅速,才會讓人不知從何修正起吧。(所以古人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其來有自啊!)

輕輕闔上最後一頁,我想我們都需要好好深思一番……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正義的發聲練習——關於《告白》 (BY 曲辰)
八月壽司私房讀書筆記(下)(BY 酪梨壽司)
《告白》:蔓延之惡(博客來推理藏書閣電子報 BY 冬陽)
《告白》復仇的極致藝術(BY 夏夏)
湊佳苗《告白》:惡意蔓延的毀滅轟炸(BY 藍色雷斯里)
可以當成推理小說、家庭小說、心理小說、校園小說讀的《告白》(BY 青蛙巫婆張東君)
告白:報復的真相(BY 顏玲)
不再純真的少年們 - 《告白》湊佳苗(BY coccus)
《告白》:「犯罪不是別人的錯,是你的錯。」 (BY 顏九笙)
《告白》藍小說122_湊佳苗(BY 心戒)
剝開人性的虛假,《告白》(BY 栞)
最近好像有很多人在討論《告白》(時報藍小說部落格)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相關連結】
告白(博客來網路書店)
告白(時報閱讀網)

2 則留言:

  1. hello小云,
    我引用了這篇文的一段話在http://ctblue.pixnet.net/blog/post/741739,跟你說一聲喔。:)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