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二風格,趣味十足──《闇黑密使》


作者:高普、陳浩基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2日
購買日期:2009年07月23日
閱讀日期:2009年08月31日

《闇黑密使》由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七屆徵文獎的入圍作者與首獎得主──高普、陳浩基──兩人合作撰寫,以一場為證實俗稱「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在物理學中僅有理論)是否存在,所進行的大型強子對撞實驗為故事主軸,串連前後兩則短篇,藉由不同的人物角度,描述實驗進行前數日,在不同地點中所發生的特殊事件。(我個人認為這部作品比較偏向科幻推理,但不知為何明日工作室將它歸類為奇幻系列)

前篇〈流浪漢的預言〉由高普開頭(事實上後記中也有談到,這個故事的構想原先便是高普所提出)。敘述一名擁有奇特能力的流浪漢,在大型強子對撞實驗進行前數天的怪異舉動。嚴格來說,本篇的謎團並不複雜,在故事中段藉著流浪漢的舉動便能夠大致猜出謎底。而「預知死亡日期」和「末日浩劫」這兩個主題雖然有些老套,但只要安排處理得好,故事就會相當吸引人。再加上角色的描寫生動立體,情感部份也有忠實傳達出來;於是,在故事前半的舖陳與堆積後,便能輕易吸引讀者對角色投入感情,尤其是結局一幕的描寫震撼人心(我幾乎快哭出來),為整個故事加分不少(也因為這一點的影響,造成本書兩篇故事中,我偏向喜歡本篇)。

不過,故事中出現的「您伯」用詞,讓我想了好久,一直覺得怪怪的,最後才終於會意過來,原來是指台語的粗俗自稱「恁爸」啊!就我印象所及,後者這種用法似乎比較常見。

後篇〈物理學家的夢魘〉由陳浩基跟進。直接將鏡頭轉到大型強子對撞實驗室,以參與實驗的其中一名物理學家──馬克斯.摩根──為第一人稱視點,講述某人為不明原因不斷寄信欲阻止實驗,並試圖謀殺主角的過程。在不知發信者是誰的情形下,讀者只能跟隨主角的觀點,猜測、懷疑寄信者的真實身份;而故事情節翻轉再翻轉後,最終揭露的真相令人驚異不已。作者不但在故事中描寫有如《惡靈古堡》的電玩遊戲,更採用「平行世界」來營造出彷彿電玩遊戲般的雙結局,手法著實大膽有趣,且前後相互呼應,很難不讓人感到印象深刻。

作者在寫到故事中相關的物理概念時,雖然已經儘量簡化,但專有名詞不少,還是讓人看得有點辛苦。再加上那個部份的段落不知為何沒有多分幾段,全部擠在一起,造成整頁的字看起來密密麻麻(P.121~P.122),更是增加了閱讀的壓力。

說來有趣,兩位作者聯手寫來同一設定、同一背景,卻以不同寫作手法來表現的小說,透過這樣的合作方式,反而突顯了各自的寫作風格(從本書的兩篇作品看來,幾乎可說是完全相反)與長處,不但展現出相異的故事風景,且能同時滿足不同喜好的讀者;雖然多多少少有一二缺點之處,也算是瑕不掩瑜,令人不禁對兩位作者下次的合作機會期待萬分。(附帶一提,番外漫畫有梗、好笑!)

個人喜愛度:★★★

「歐噴密使」的封面實在太讚了,我實在忍不住,無法不把它轉來用(大笑)。關於封面出處請見此
【延伸閱讀】
闇黑密使 - 高普x陳浩基(BY coccus)
◎中文推理《闇黑密使》:科幻與推理的精采融合(BY 陳嘉振)
NO.329 嶄新創意的夢幻合輯,高普、陳浩基《闇黑密使》(BY Heero)

【相關連結】
闇黑密使(明日工作室)
〥高普之八寶窩窩頭(作者高普的個人部落格)
推理成癮。(作者陳浩基的個人部落格)

4 則留言:

  1. 感謝小云心得哩:D

    那個「您伯」還真被妳說中了,我當初一直在「恁伯」與「您伯」之間掙扎,想說哪一個比較合適,卻不料還有另一個「恁爸」啊哈哈,受教啦!

    回覆刪除
  2. 其實還有看過用「林伯」的,不過感覺很容易誤會成對別人的尊稱,所以我就放棄沒提了 XD

    回覆刪除
  3. 請問小云一個問題

    那張圖該不會是你自己合成的吧....

    好KUSO

    回覆刪除
  4. 當然不是呀~
    請見文章末尾的綠色框框,裡面有說明封面圖的來源唷!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