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可以重來──《REPLAY重播》


作者:肯恩.格林伍德(Ken Grimwood)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1日
閱讀日期:2009年09月2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商周出版與蘇小姐、獨小編)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會怎麼選擇?

這樣一個放在現今已不算新穎的題材,對於老練的讀者來說,或許只需花費片刻,腦海中便能浮現出數種可能的故事發展:一是主角大膽利用對「未來」的了解趨吉避兇、賺進大把銀子,修正「前一世」的後悔和遺憾,不再渾渾噩噩地虛渡人生,把握這好不容易得來的「重生機會」,盡情享受美好時光(勵志型);二是主角重蹈覆轍,再次走上原來的老路子,最後在生命終結的那一刻才追悔莫及(反面教材);三是主角陷入無窮無盡的輪迴中,不但無力改變任何事態發展,更必須清醒著面對這一切已知的註定命運,眼睜睜看著充滿痛苦、悲傷、別離的人生,像是醒不過來的夢魘般一再重演(懸疑驚悚型)。

以苛刻的眼光來進行檢視,若是作者再拿這些老橋段、老套路照樣搬上舞台,情節的後續發展統統都能夠輕易猜出,那故事還真沒什麼可看性,也未免太過無趣。但《REPLAY重播》不同,它既不屬於前述三者任何之一,卻也並非走出創新的第四條路。

故事的主角傑夫,在1988年43歲青壯之齡心臟病發作死去,當他再度清醒之時,卻發現自己回到了1963年的18歲,不是返老還童,而是真真切切地回到那個他曾經生活過的年代。還處於驚愕與難以置信之感覺中的傑夫,迅速做出了選擇,先利用「預知未來」的能力賺錢,再糾正過去曾經做出的錯誤決定,將人生導向正確方向,更試圖阻止甘迺迪暗殺事件。雖然因為中途的陰錯陽差,促使他走出與「前世」完全不同的生命軌跡,他仍對這個不盡完美的嶄新人生感到相當滿意。然而,正當他計畫著幸福的未來之時,時間卻殘酷不留情地找上門來,讓懷著遺憾與不捨的傑夫,在同一個時刻死亡。而故事還沒結束(才進行了四分之一呢!),一片黑暗過後,傑夫再度回到了二十五年前。

於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重生之中,傑夫都做了不同的選擇,他曾經追求金錢,也試過尋找純真愛情,嚐遍生命中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他曾因無限輪迴而自暴自棄,放任自身墮落,也曾經自我放逐至世界角落,不願再接觸其他人類。直到他與潘蜜拉相遇,他們擁有同樣的經歷,在相互傾訴的過程中,逐漸成為對方的心靈伴侶,也在一再重演、且越來越短的生命裡,試圖尋找重生的原因與意義。

本書不但囊括了前述三者之重要特性,作者也將所有不管讀者能夠想像得到,還是想像不到的各種可能性,盡皆完美地融合安排到故事裡;或許我們知道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卻無法猜測它究竟會在哪一幕、哪一秒中現身。而一場又一場節奏快速的人生,使故事顯得毫不拖泥帶水,讓人無法不一頁翻過一頁,忍不住在心底期待作者即將帶來的驚喜/驚嚇/驚愕饗宴。這樣一個精彩至極的故事,無怪乎能夠暢銷二十年,我想,就算再來個二十年也絕對不成問題。

雖然我個人不太喜愛結局隱約透露的勵志氛圍,但我相當佩服作者在故事後半的決心,毅然決然地直接放棄說明重生情況生成的由來,轉而專心描寫主角們在重生過程中學習到的經驗、智慧與體悟,將本來帶有的科幻風格,巧妙扭轉成探討人性哲學的作品,最終得出「生命只有一次,別再認為還有時間、還有下一次,要好好把握當下,享受生命的可貴」之結論。或許,在掩卷之後,我們也都該多想想自己的生命價值。

題外話。我蠻好奇主角(或是其他重生人)沒有考慮過自殺的原因,這是唯一一個我想得出來、作者卻沒寫出來的「可能性」,我也很好奇若重生人選擇自殺,將會帶來什麼樣的後續發展呢?還有,主角的記憶力未免也太好了吧!過了這麼多個二十五年,他還可以在清醒過來後馬上弄清楚自己當下的處境,輕鬆回想起第一世的重大細節,感覺不太有說服力。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Replay (1987) by Ken Grimwood(BY Daneel)
REPLAY重播(BY chanyu)
試讀:《Replay》(BY 苦悶中年男)
漫步記憶,流浪時間的一隅。《REPLAY》(BY 栞)
REPLAY 重播(BY elish)
[試讀]《REPLAY》,卻沒有喝下孟婆湯的人(BY helenna)
肯恩格林伍德《Replay》:重播人生的終極體悟(BY 藍色雷斯里)
REPLAY重播(Replay) by Ken Grimwood(BY krantas)
本性難移:《Replay重播》(BY 小八)
※ 小八的觀點很特別,值得一看。
《Replay》,「機會」或「命運」? (Mata Noanit)
平行世界的多重人生--肯恩‧格林伍德《Replay重播》(BY 補夢人)
《REPLAY》試讀心得收集(獨小說書系部落格)
《REPLAY》試讀徵文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以上兩個連結內收錄了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肯恩.格林伍德作品】
REPLAY重播(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漫畫家今泉伸二擷取這部小說的概念,畫了日本版的REPLAY:《再世英雄》,時間也改成1983年~2001年的時間軸。裡面提到主角的另一個宿敵也是再生人,但他比主角多輪迴幾次,不管怎麼走,甚至發明抗癌藥物,都是以得到癌症作生命的終結,他就是選擇用自殺的方式來切斷輪迴圈的。但在同樣擷取REPLAY的《今天暫時停止》這部電影中,卻提出相反概念,主角即使自殺還是會從那一天重新開始,採用宿命論調,而最後結局也是較接近原作,兩部皆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分享,感覺相當有趣!
    我會試著找來閱讀看看的 :)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