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翼族傳奇1──《夜影微光》


作者:肯尼斯.歐珀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23日
購買日期:2009年08月25日
閱讀日期:2009年11月15日

《夜影微光》其實是部相當典型的青少年冒險小說──書中有個初生之犢不畏虎、充滿強烈好奇心的青少年主角,因為某些因素或意外而離開族群;還有個精靈古怪、可愛聰慧的女主角,陪伴主角一同經歷冒險旅程,倆人在鬥嘴與出生入死的過程中,逐漸滋生淡淡情愫;也一定要有個像蟑螂般怎麼打也打不死的大反派,時常出沒威脅主角的性命,同時更要安排主角勇敢挺身而出,一而再、再而三地破壞邪惡一方的陰謀詭計。

故事裡的基本架構就是這麼簡單、典型,甚至可說是有些老套,但老梗之所以能夠歷久不衰,除了本身自有其吸引人之處,後來的創作者能夠從中玩出新花樣,自然也功不可沒。本書作者肯尼斯.歐珀,便是將故事中的所有角色,由人類更換為蝙蝠,活靈活現地描寫蝙蝠的生活,以及華麗迷人的夜之世界,使這些令一般人恐懼害怕的生物,搖身一變成為可愛又有趣的角色(且不至於擬人得太過,不會像是「披著蝙蝠皮的人」),讓人忍不住隨著他們的經歷而喜悅、憤怒、緊張、擔憂或悲傷。

《夜影微光》是「銀翼族傳奇」系列首部曲,作者透過年輕的新生蝙蝠夜影探索世界之眼,輕巧地將蝙蝠的習性與生態融入故事之中,寫他們的天賦(回聲)、獵食、遷移、冬眠,還有天敵。而在這些真實的蝙蝠知識之外,作者更分別結合了古老的神話傳說(鳥獸戰役)與預言(諾騰娜的「諾言」)、人類對大自然的干涉(蝙蝠腳上的銀環),讓整個故事顯得既現實又魔幻,呈現出豐富多變的景象。

我們可以在書中看到,銀翼族小蝙蝠夜影,對世上的任何事物都感到好奇與疑惑,他擁有著青澀的衝勁與不服輸的叛逆,他不是英雄、也並不完美,就和所有急著想要長大成熟、想要經歷冒險的孩子一樣。但是在弱肉強食的自然法則裡,他的衝動可是會害他命懸一線,所以他才會在南下遷移的路程中和族群失散,所以他才會在遇上假吸血蝠鋯司時輕易付出信任,差點喪命在其爪下。

我們也能夠在書中看到,因人類強迫給予的腳上銀環,而被族群放逐的亮翼族蝙蝠瑪睿娜,一直在尋求認同感。在陪伴夜影尋找冬巢的路上,他們遇上不同的蝙蝠族群,因銀環的存在與否,而得到或歡迎、或恐懼的不同待遇。究竟銀環代表的是人類的好意,抑或是詛咒?瑪睿娜並不知道。然而,她相當明白,唯有夜影和他的族人(蝠),才不因外物而改變態度;於是,她最終得到了認同與接納,得到了她心心念念期盼的「家」。

故事結束在夜影終於依循母親傳授的「回聲地圖」(這部份的描寫非常棒,令人目不轉睛),尋找到族群冬遷目的地「冬巢」之後。不過,還留有許多謎團尚未解開,銀環的秘密、夜影的父親卡錫爾的失蹤之謎、與貓頭鷹的戰爭要如何解決、預言是否能夠成真?而這一切只能留待續集再做解答。

個人喜愛度:★★★☆

本書譯者真的相當用心,不但譯文流暢,從註釋和書前角色介紹中都可以發現,譯者是有認真做過功課的。
【延伸閱讀】
肯尼斯歐珀《夜影微光》:蝙蝠的暗夜史詩(BY 藍色雷斯里)

【肯尼斯.歐珀作品】
銀翼族傳奇1:夜影微光(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