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姑娘進城記──《青春,飢不擇食》


作者:郭小櫓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25日
閱讀日期:2009年11月0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大塊文化)

農村姑娘芬芳,不安於平凡、不甘於平淡,不願在鄉下村落中與番薯糾纏,虛渡一生青春年華。於是,她提起行囊,留書一封,就這麼毅然決然地,揮別故鄉來到北京。和所有想要出人頭地的年輕人相同,在都市的底層中掙扎、浮沉,憑著一股子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氣,闖出一番天地的信念,向嘴裡的王八蛋老天爺放聲呼喊、挑戰,勇敢地大口咬下那令人絕望不安的世界。

那些進城後的點點滴滴,是片斷又跳躍的。郭小櫓用疏離得像是不帶感情般的口吻,簡簡單單描寫芬芳的一段段遭遇,她不寫芬芳的苦、不寫芬芳的淚,也不寫芬芳的愛怨憎,就只是帶著讀者們,靜靜地旁觀著芬芳,同時也看著這大千世界裡處處上演的戲碼。這一個個斷片閃爍著光芒與色彩,像天際無數的星星,又遠又近,分散遍佈在芬芳的生命之中,它們都是芬芳的一部份。故事雖然不算平淡,可卻也說不上特別,或許就在你我身邊,便即似曾相識過。

這整個故事,讀起來自然流暢、不經修飾,文字中隱約透露出年輕的茫然與衝勁,以及隨著時光逝去、現實磨鍊過後的逐漸成長。就像青春一樣,當它還在的時候(讀著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們絲毫不覺得它有什麼特別,只是盡情去愛、盡情去恨、盡情叛逆、盡情吶喊,任意揮灑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而當它離去之後(讀完這個故事之後),我們才發覺有些什麼似乎不一樣了,卻又沒辦法說出個所以然來,只能沉靜地、若有所思地,讓它在自己心頭沉澱,留下些許別樣痕跡。

有趣的是,作者在每個章節片段前插上的地標(標題),不是為了提醒我們內容有些什麼,而是彷彿少女賭氣那般,氣嘟嘟地撅著嘴宣佈:「總之,就是發生了這些事!」有點像是在提前揭示未來,也有點像是宣告著最後結果的不可變更,卻反倒讓人因此而更加好奇、期待起即將展現的一切過程。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奔向瘋狂的世界,《青春,飢不擇食》(BY 栞)
青春,飢不擇食(BY elish)
試讀:《青春,飢不擇食》(BY 苦悶中年男)

【郭小櫓作品集】
青春,飢不擇食(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心中的石頭鎮(博客來網路書店)
戀人版中英詞典(博客來網路書店)

1 則留言:

  1. 小云:您好!

    我是哈佛人出版社的編輯小江, 我們即將於今年12月中出版一本

    新的奇幻小說《銀翼族傳奇二部曲:曙色乍現》,為讓更多讀者

    能喜愛這本書,我們正廣邀小說愛好者試讀,希望您能共襄盛

    舉。若您有意願的話請與我聯絡,我的E-mail是

    timothy.chiang@hipublishers.com,謝謝。

    編輯江宗諭敬上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