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然不同的風景──《第八日的蟬》


作者:角田光代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4日
閱讀日期:2009年11月09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即使明知這一切只會如浮光掠影般轉瞬即逝,即使明知必須生活得如臨深淵、戰戰兢兢,整日提心吊膽,還是要緊緊地抓住眼前得來不易的一切嗎?為了那一點點細微弱小的幸福幻夢,真的值得付出如此巨大的代價嗎?閱讀著《第八日的蟬》的時候,這些疑問數度浮上我的心頭,徘徊盤旋,揮之不去。

本書分為兩個部份,前半部份約佔全書的三分之二,圍繞著女主角希和子竊走情人之女後展開的逃亡生活,在那段日子裡,雖然貧窮困苦、朝不保夕,但希和子仍盡力保護女嬰,希望能夠給她一個美好的童年;後半則鏡頭一轉,以女嬰薰(秋山惠理菜/莉卡)長大後的角度,透過報章雜誌的報導,回頭檢視當年的前因後果,娓娓道出惠理菜回到原生家庭之後的生活,敘述她的疑惑、徬徨、迷惘,與選擇。

角田光代的文字充滿了影像感,無看之下輕輕的、淡淡的,事實上卻是深刻地刻劃描寫出了人性的樣貌和生命的色彩,訴說著人們的無奈與掙扎、追求與盼望,一絲一絲地,趁著鬆懈的時刻悄悄滲透,觸動牽引我們的心弦。宛如嘲弄,宛如認同,宛如安慰,宛如寬宥。(節錄自P.318,我相當喜歡這段句子)

我們無從得知當年的三角關係,究竟是怎樣的糾葛複雜(後來知道的那些,不過是些經過加油添醋的各說各話),也不知道事實真相到底為何,更難以辨別誰對誰錯,只能透過作者的隻字片語,推敲猜測角色們的心路歷程與心理掙扎。對希和子來說,薰不但是自己所失去孩子的投影,也成了她在接連遭逢父親過世、情人背叛後的心理支柱,更成為令她生存下去的唯一目標。而對惠理菜來說,她在還不知曉世事的年紀,連基本價值觀都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就轉瞬間被全盤推翻破壞,因此在她的心裡,一直存在著巨大的疑惑與自責,令她覺得遍尋不著自身的立足點,所以她特別獨立,逼迫自己不去依賴信任任何人,害怕再次受到傷害;但也正因這一點決定性的不同,才使得她做出了和希和子完全不同的選擇。

偷他人孩子當作自己孩子撫養長大的故事,在古今中外的作品裡時常能夠見到,其中的動機和過程各有不同,結局卻幾乎毫無例外的,大多數是悲劇。我想或許人性便總是如此,老愛把自己往死路上逼,太過在意自己所失去的、太常忽略自己所擁有的,所以失去才會那麼容易,擁有才會那麼困難。殊不知得到與失去,其實都只在一念之間。幸好,作者以帶著淡淡疏離又有著微微溫柔的筆觸,為故事賦予了一個灑滿了金黃色希望之光的結尾,讓所有的痛苦、苦難彷彿都已隨風逝去,再也不留一絲痕跡。

個人喜愛度:★★★

題外話,長大後的惠理菜剛出場時,真的嚇了我好大一跳,滿心想著:當初那個可愛的薰怎麼會變成這樣?還我可愛的薰來啊啊~!
【延伸閱讀】
[試讀] 第八日的蟬 --不同風景的福分(BY Draq)
第八日的蟬:給希和子的一封信(BY 雜揉之外)
《第八日的蟬》‧是痛苦?或是,可以見到不同的風景?(BY 流動瓶子)
獨自活下來之後-《第八日的蟬》(BY Yishu)

【角田光代作品集】
第八日的蟬(博客來網路書店)
對岸的她(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喜愛的歌(博客來網路書店)
看星星,遇見愛情(博客來網路書店)
明日遙遙(博客來網路書店)
空中庭園(博客來網路書店)
女人一生的12個禮物(博客來網路書店)
尋找幸福的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Teen Age青春(博客來網路書店)
綁架之旅(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