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輕快、充滿童趣的推理作品──《餡餅的祕密》


作者:亞倫.布萊德雷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3日
閱讀日期:2009年12月0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漫遊者文化與小漫)

現今市面上推理小說這麼多,各種奇奇怪怪的「生物」、「非生物」都可以當偵探了,讓一個十一歲的小女孩來當偵探,嚴格說起來其實也不算太過特別。但若是一個聰明伶俐、古靈精怪、熱愛化學,不但對研究與製作毒藥特別感興趣,還覺得謀殺案超級有趣(她一點兒也不害怕!)的小女孩,那就很難不引人注目了。

一切事情的開端,都要從那隻鳥喙上戳著黑便士郵票的死鳥說起。在那隻讓父親嚇得臉色灰白的死鳥,出現於芙拉維亞家廚房後門外的當天深夜,芙拉維亞偷聽到父親與紅髮陌生人在書房中爭吵。沒想到隔日清晨,她卻發現這位陌生人躺在自家的黃瓜圃中,在留下一句「Vale」的同時,朝她緩緩吐出最後一口氣便旋即死去。隨後,熱愛集郵的父親便被當作嫌疑犯帶往警局收押。為了洗清父親的嫌疑,也為了不輕易放過這輩子難得遇上的有趣事件,芙拉維亞騎著她心愛的腳踏車葛拉蒂斯,在村子中四處搜索探問,誓要領先警方腳步,查明事實真相!

以「有限制」(例如年齡、身份、物種等)的角色來「說」故事,故事便難免會因為角色的視點受到侷限,而產生影響。《餡餅的祕密》便是由於圍繞著十一歲小偵探芙拉維亞為主角,使得故事中所出現的「狀況」和「問題」,不能夠超出十一歲小女孩所能處理的範疇,所以謎團也好、動機也好、犯案過程也好,勢必不能太複雜,否則主角太超齡、太「小大人」,這年齡的設定就失去了意義。

在這一點上,作者亞倫.布萊德雷處理得很好,即使芙拉維亞比起一般的同齡女孩,的確還要古靈精怪、調皮搗蛋了許多,但並不致於過頭到讓人覺得她不像十一歲女孩──唯一的例外就是她對化學的知識了吧,但畢竟作者都說她對化學超有愛了,所以多懂一點也不會太過奇怪啦。

透過小女孩之眼檢視此一案件,藉由她對親人的擔憂、她那天馬行空的想像(難道是餡餅毒死了紅髮陌生人?!),以及她努力奔走的小小調查(翻圖書館的舊報紙、詢問當年事件的關係人等等),便讓一樁其實簡單到連謎團都幾乎談不上的案件(大概讀到故事中段,我就猜出兇手身份了,只差殺人手法不知道而已),呈現出另一種洋溢著童趣的景象,彷彿那不是什麼冷酷殘忍的殺人事件,而只不過是小女孩的一場小小冒險之旅罷了。

整體而言,全書的風格相當輕快,雖說主角是十一歲的小女孩,故事也圍繞著女孩的冒險之旅(調查案件的蛛絲馬跡)來進行,但讀起來倒也不至於完全像是童書或青少年小說,確切來說,比較接近介於青少年小說和我們一般讀的小說之間,那種微妙的平衡讓它顯得十分與眾不同,令人印象深刻。

若要我來形容,我會說本書是一部非常「英式」的小說,書中充滿了英式幽默與嘲諷,以及許多別有含意的對話和雙關暗示。對於熟知典故出處的人來說,是會令人會心一笑的驚喜(例如心戒在他心得最後一段所提到的內容);但對於不清楚出處的人(例如我)來說,卻成了讓人摸不著頭腦的疑惑,當下少掉不少閱讀樂趣,實在相當可惜。(其實我一直希望出現這類雙關用語、暗示的地方,能在書中加上註解說明,但一來這樣太過苛求譯者和編輯,二來有些笑點講白了或許便不再那麼有趣,我想這大概就是無法真正實行的原因吧。)

剛讀完《餡餅的祕密》那一刻,我的當下反應是:「這小女孩有發展成系列偵探的資質!」。查閱資料之後,果然發現國外已在今年五月出版續作《The Weed That Strings the Hangman’s Bag》,並從灰鷹巢城得知未來甚至預計出現系列作三、四、五、六,著實令人期待不已──簡直是迫不及待,想要知道可愛的芙拉維亞將會再遇上什麼事件、做出什麼讓人意外的舉動了。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怪怪小女孩拯救老爸大作戰:《餡餅的祕密》(灰鷹巢城)
餡餅的秘密(The Sweetness at the Bottom of the Pie) by Alan Bradley(BY krantas)
餡餅的秘密 The Sweetness at the Bottom of the Pie(BY chanyu)
小題就是要大作,《餡餅的祕密》(BY 栞)
應用化學入門=《餡餅的秘密》試讀心得(BY 青蛙巫婆張東君)
【試讀】餡餅的秘密(下雨的城市)
試讀:《餡餅的秘密》(BY 苦悶中年男)
《餡餅的祕密》FICTION系列_亞倫‧布萊德雷(BY 心戒)
餡餅的祕密(BY elish)
[試讀]餡餅的秘密(BY 藍兒)
獨特的英式幽默不容錯過!亞倫‧布萊德雷《餡餅的秘密》(BY Heero)
《餡餅的祕密》讀後心得(BY 余小芳)
英式碎碎念 - 《餡餅的秘密》Alan Bradley(BY coccus)
好奇心殺死一隻貓--亞倫‧布萊德雷《餡餅的祕密》(BY 補夢人)
《餡餅的祕密》部落客試讀招募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亞倫.布萊德雷作品】
餡餅的祕密(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