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非常壞,歡迎加入《下流秘密俱樂部》


作者:梅格.嘉迪納(Meg Gardiner)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8日
閱讀日期:2010年05月25日
入手方式:借閱@租書店

告訴你一個秘密哦,你千萬不要告訴別人
秘密,總是令人們瘋狂。
不論是為了自我吹噓也好,為自責與罪惡感尋求告白也好,人們似乎天生守不住秘密,只要遇上適當的場合,往往忍不住想要說出秘密、分享秘密。
而人們也樂於當一個傾聽者,樂於成為秘密的下一個持有人。
但是,人們通常不會意識到,秘密只要一被說出口,就不再是秘密了。
它終有一天,會反撲己身。

你非常壞,歡迎加入下流秘密俱樂部
最初是這句話吸引了我,讓我對《下流秘密俱樂部》感興趣。試想,有誰在一輩子當中,沒有一、二個不可告人的秘密呢?但到底是要擁有怎樣「下流」的秘密,才能加入這個俱樂部?又是出自什麼樣的心理,讓人願意說出與己身相關的重大秘密,即使那將會授人把柄?

結果讀完之後,我覺得有點失望。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舊金山在一週內連續發生了三樁名人離奇死亡事件,其中案情疑點重重,負責此事的唐警官懷疑事件之間有所關聯,因而請來刑事精神病學家喬安娜.貝克(女主角),請她協助警方對死者進行心理剖析,找出引發他們投向死亡之路的真正原因。但其實三件案子的共通性頗薄弱,頂多就是發生的時間接近,死者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名流顯要,並且只有後兩樁案件有「先謀殺後自殺」的可能性,連死亡方式都不同;而正式把後兩樁案件連結起來的「祈禱」兩個字,也是在喬開始調查以後才發現。感覺作者只是為了讓女主角出場而這樣設計,實在不怎麼有說服力。

而當喬開始著手調查死者周遭的一切,作者同時以小片段穿插描寫喬的傷痛過去,以及獵殺「下流秘密俱樂部」成員的兩名反派角色的一舉一動、所思所想,一次僅稍稍透露一點線索。很明顯是要為了在故事後半製造高潮,才故意用這種方式吊人胃口。但手法相當拙劣,不但沒辦法引發讀者想追看下去的好奇心,反而使故事前半顯得散亂,難以進入劇情,讓我必須一再回頭翻閱確認情節。

隨著喬的調查越加深入,「下流秘密俱樂部」的真面目也逐漸揭露。作者好像說了很多──對入會規定和防止秘密洩露的方法,都有詳細說明──卻又說得不夠深入,也不夠立體。成立俱樂部的目的講是講了,但究竟如何實行?(有雙重目的,我疑惑的是第一個)書中只給出了模糊印象,令人感到滿腹疑惑。而最令我好奇的「下流秘密」,是很不可告人沒錯啦,卻不如期盼的驚人……(關於這點,有點擔心是否因為我看太多陰暗型的小說,口味變重了,才會覺得它一點也不出奇?)。

全書中後半較有緊湊感,尤其是史考特跳大橋自殺那段,還有喬在地震後帶著小女孩逃命那段,都非常有畫面,會讓人忍不住一頁翻過一頁,停不下手。不過結局有些平淡,雖說把該解釋的都解釋完了,發展卻絲毫不出人意料。另外,所謂的「48小時時限」,也讓人感覺雷聲大、雨點小,氣勢整個弱掉。整體來說,作者的表現還算中規中矩,沒有特別出槌的狀況,但也沒有讓人驚豔的點。或許是因為文案太過悚動,給人過度的期待,所以實際讀後才會覺得失望吧。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2008年《下流祕密俱樂部》(BY 呂仁)

【梅格.嘉迪納作品】
下流祕密俱樂部(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