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掙脫的牢籠──《冰淇淋女孩》


作者:桃樂絲.庫姆森(Dorothy Koomson)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2日
閱讀日期:2010年06月1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三采文化與Maggie)

二十年前(1989),一名男子的出現和死亡,將莎蓮娜與帕琵的人生從此緊密地串連在一起。二十年來,兩人時刻無法忘懷此事,無法擺脫過往幽魂的糾纏。二十年後,當年被判罪入獄的帕琵假釋出獄,她認定真兇是自由了二十年的莎蓮娜;為了得回清白,她決定親自找上莎蓮娜,要求她坦承一切。於是,命運的齒輪在停滯二十年後,再度重新緩緩轉動……。

作者以極為精湛的筆法,讓故事交錯於現在與回憶之間,分述莎蓮娜與帕琵的生活和思想。並不是平均分配的每個人各輪一章,又或是現在與過去輪番上陣。而是選擇了彈性較大的做法,隨著情節進展有所不同,讓現在的遭遇,引領角色回想那些不堪回首的過往,一點一滴建構出事件的全貌。本書正因此一表現手法,更顯精彩動人。

當年,十五歲的莎蓮娜與帕琵,先後愛上了英俊的老師馬可士,兩人也都為他被前妻/前女友糾纏的現況感到相當同情。這段禁斷的戀情,始於馬可士的另眼青睞,卻在中途逐漸變質,最後終於馬可士的死亡。原本溫柔體貼的馬可士,慢慢露出了他猙獰變態的本性,以愛為名,操控兩個青澀無知的女孩,令她們臣服在他的暴力之下,周旋在痛苦煎熬的兩人之間,將本就不正常的戀情,引向更加不正常的道路之上。

馬可士是個混帳,根本就死有餘辜!不過,或許有人會覺得,既然他都動用暴力,一些行為舉動、言談也明顯有問題,為什麼兩個女孩還傻傻相信他,不趁早了結這段感情,而讓事情發展到不可挽回的地步呢?(這一點也是書中提及,社會輿論不相信她們說詞的原因之一)但試想,到了如今,都還有多少婦女陷在家庭暴力的陰影之中,不敢為自己爭取權益。連提倡女權多年的現代成人尚且如此,更何況是兩個十五歲的年輕小女生呢?她們一方面為愛忍受──愛上馬可士不是她們的錯,畢竟很明顯是男方有意引誘──或許女人就是傻吧,總是認為自己必須為愛犧牲奉獻──另一方面恐懼於馬可士的威脅,不敢讓父母知道這段禁忌戀情的她們,又怎麼敢向父母求助?且事實上,她們最後仍鼓起了勇氣試著要離開馬可士,雖然為時已晚。

事件發生之後,社會上引發了軒然大波,種種輿論對兩位「冰淇淋女孩」(這個名稱起於一張馬可士為兩人拍攝舉著冰淇淋的合照)多方攻擊,認為她們勾引老師,更喪心病狂地在對其施虐後,一刀殺害了他。有點好奇的是,英國在二十年前沒有青少年保護法嗎?(還是因為她們十八歲,算成年了?)按理說青少年即使犯罪,媒體應該也不能刊登全名吧,更別提在未定罪前就任意攻訐。人好像總是喜歡在根本不明瞭事件全貌的時候,就肆意以自己的立場觀點去解釋,擅自認定真相,自以為是地發表議論,讓語言成為傷害人的一把利刃。

二十年的時間,讓青少女變成了中年婦女。被指為兇手的帕琵,困在監獄裡,失去自由長達二十年,每個人都認為她有罪,連她的父母也不例外。孤立無援的她,究竟是怎麼渡過這二十年的生活?我不敢想像。也難怪她一得到假釋機會,就急著想要尋回父母的愛與信任,急著要莎蓮娜認罪(不是我殺的,那就一定是她),更嫉妒擁有幸福美滿家庭,過著「正常」自由生活的莎蓮娜了。

但是,莎蓮娜真的就如帕琵所想得那麼快樂自由嗎?答案是否定的。若說困住帕琵的,是人造的現實牢籠,那麼困住莎蓮娜的,就是精神上的虛幻牢籠。雖然法律判她無罪,她也清楚明白自己沒有殺人,但輿論不饒人,人們也因為她曾有嫌疑而對她「另眼相看」。即使她有美滿婚姻與幸福家庭,那也是建構在虛假謊言之上──她不敢讓丈夫與孩子知道她有這樣的過去──隨時可能在一瞬間崩壞。更糟的是,事隔了二十年她才發現,原來她的父母姊妹們,並不如她所認定的那般相信她,連他們都無法確定她真的不是兇手。若換作是我,在這一刻大概會覺得世界崩毀在自己面前了吧。

既然兩位關係人都堅稱自己不是兇手,那麼真兇究竟是誰?作者從第一頁起就吊足讀者胃口,而舉辦試讀活動的出版社更狠心,提供給試讀者們的是沒有結局的版本,讓我們必須在心頭上懸著這個疑問,要等書正式出版才能夠得到解答。不過書中的出場人數其實不算多,可能有嫌疑的也沒有幾個,只要作者不是搞個死者自殺、或天外飛來一個兇手這種天怒人怨的結局,那我想真兇八成是(以下為猜測,想知道的人只要按一下「顯示文章」就看得到囉!

馬可士的前妻,畢竟她也是深受馬可士其害的人。在莎蓮娜與帕琵的回憶中,常提及她去電給馬可士,懇求馬可士不要再糾纏她和兒子的生活。她非常有可能在發現馬可士重傷後補上一刀,畢竟馬可士要是死了,她就不用再忍受他的糾纏了。


個人喜愛度:★★★☆
(本來要給四星,但沒結局所以扣半星)

◎他寧願沉浸在半真半假的消息以及滿紙謊言裡,也不願意問當事人真相究竟為何。(P.376)
【延伸閱讀】
[試讀] 冰淇淋女孩 --面對過去才是療癒的開始(BY Draq)
[試讀] 《冰淇淋女孩》,甜蜜包裝下的毒藥(BY helenna)
三采出版集團邀請您參加《冰淇淋女孩》免費試讀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桃樂絲.庫姆森作品集】
冰淇淋女孩(博客來網路書店)
早安,陌生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晚安,美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的孤兒寶貝(博客來網路書店)

※ 注意!!!底下的留言裡有關於兇手的討論和猜測,請小心 ※

4 則留言:

  1. 看得出來小云你對於馬可士感到相當氣憤唷(指)。
    顆顆!
    我是帕琵派的,因為我覺得他的遭遇好讓人心痛唷。
    雖然莎蓮娜也很可憐啦,但是我想因為是帕琵的名字比莎蓮娜可愛吧!
    你好貼心,兇手猜測還特地用反白。
    我也有想過是他前妻,但是最後我還是猜是莎蓮娜....
    我也有想過是馬可士自己自殺的...
    我在後兩者猶豫了好久說!

    期待新書出來的結局,一起期待吧。:)

    回覆刪除
  2. 阿,等留了言才發現
    我把我的猜測都說出來了,你都特地把你的猜測用反白了。

    那個可以隱藏還是怎麼樣嗎?!(落寞)

    回覆刪除
  3. To: Marionette
    嗯啊,是啊~馬可士這個人實在太讓我噁心了
    其實我還偷偷想過兇手會不會是帕琵的老爸....XD

    留言沒辦法隱藏...(爆)
    沒關係啦,我等等改文章註明一下就好了 :P

    回覆刪除
  4. 我也決定追隨小云姐的看法~~~(應援團出動!)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