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不再是「我」──《我想念我自己》


作者:莉莎.潔諾娃(Lisa Genova)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1日
閱讀日期:2010年07月1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遠流出版社)

人類的記憶本來就相當不可靠。平日裡,每個人多少都會有點小忘性,忘了回信、忘了吃藥、忘了繳錢、忘了澆花,或是忘了鑰匙、手機或錢包擺在哪裡。這些生活中積累的小事,倒也不至於造成太大問題,頂多就是在發現遺忘的當下,會感到有些困擾罷了。

對《我想念我自己》裡的哈佛教授愛麗絲.赫蘭來說,最初就真的只是這樣,只不過是些不太重要的小事。但漸漸的,事情開始不太對勁,她先是在居住多年的哈佛廣場中迷路,突然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家在何方;接著,她想不起來自己花了一個小時準備的講課內容,也完全沒有發覺到忘了搭機去芝加哥開會,因而錯過班機;甚至,連一刻前才剛認識、寒喧過的人,到了一刻後,她卻認為自己從未認識對方。

愛麗絲知道自己的記憶出了問題,但她完全沒有想過,自己得到的,竟然是俗稱老年痴呆症的阿茲海默症。畢竟她才五十歲,還年輕,正是在拿手領域上發光發熱的年紀,也理應要有大好時光等著她去揮霍。就和我們一樣,總覺得自己還有大把時間,而任由時光從手中流逝,毫不珍視,非得要到後悔莫及之時,才大嘆命運弄人。

而面對所剩無幾的時光,面對可能將此病症遺傳給下一代的自責感,面對註定要發生的未來:失語、失智、失去行為能力,作者莉莎.潔諾娃選擇以愛麗絲的角度,來描述這一段逐漸和世界脫節的時日。她必須依賴黑莓機記事,必須要有家人對她一再提醒,她不再能獨自出門,也不再能繼續自己熱愛的教學與研究,甚至越來越跟不上人們的談話,認不出丈夫與孩子的臉,她覺得自己變得不再是自己。

那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我幾乎不敢想像。當我們遺失了過去,抓不住現在,連未來都無法擁有,那「我」還剩下什麼?「我」活在世上還有什麼意義?人世間最可怕的事,莫過於親眼見著自己一點一滴地失去自我了。沒辦法說話、沒辦法閱讀,甚至認不出任何人,彷彿孤零零地獨自生存在這個世界。如果換作是我得病,我想我也會做出和愛麗絲相同的決定,但我會比她更早動手,而不是奢望單靠一封信來完成安排。

由於本書主要描寫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心路歷程,因此對其身邊家人的內心想法著墨較少,大多是間接透過愛麗絲的感受而得知。雖然能夠想像得出患者親屬的痛苦,也同情必須長期面對這種痛苦的無奈與壓力,更明白每個人就是會有不同的選擇(選擇用愛陪伴,或者回頭過自己的人生),知道世事不可能盡如人意,何況以愛麗絲的遭遇來說,已經算是相當平靜幸福了。對於約翰的做法,我理智上不意外也能夠接受,可情感上還是覺得無法諒解。就算以愛麗絲的個性,不會希望他犧牲自己的人生、放棄紐約的好機會,但畢竟她的人生剩沒多少時間了,不過就是二、三年的事而已,應該好好陪她才對啊,即使她註定會遺忘,難道不應該盡最大的能力,讓她在熟悉的環境裡、在親人的陪伴下,渡過這最後的日子嗎?

《我想念我自己》是一個讓人動容落淚的故事,即使讀完許久,情緒仍深深沉浸其中無法自拔。而讀過了這個故事之後,日後面對失智者的時候,我想我應該能夠以更加寬容柔和的心去體貼、看待他們。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我想念我自己(BY elish)
試讀:《我想念我自己》(BY 苦悶中年男)
穿越死陰幽谷的人生--莉莎‧潔諾娃《我想念我自己》(BY 補夢人)

【莉莎.潔諾娃作品】
我想念我自己(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你的心得寫的真好,我要去借這本書來看看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稱讚 >////<
    這是個很不錯的故事~希望你也會喜歡 :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