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動作冒險小說──《方舟浩劫》


作者:伯伊德.莫理森(Boyd Morrison)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閱讀日期:2010年09月06日
入手方式:借閱@租書店

《方舟浩劫》是一本結構單純的動作冒險小說,故事圍繞聖經裡著名的「諾亞方舟」之謎,牽扯出一段事關全人類生死存亡的毀滅危機。書中有帥氣萬能的英雄男主角、聰敏機智的美麗女主角,擁有各式各樣輔助技能的配角群,以及錢多、勢大又充滿狂熱的反派角色,該有的古老謎團、陰謀詭計、緊湊刺激的動作場面(男女主角更是上山下海在各地奔波)一個也沒少,包含的元素相當飽滿豐富。

但說穿了,這些元素的搭配其實不算特別,故事內容也無什新意,市面上與其相似題材類型的作品更是隨處可見,甚至已發展出固有的一套模式。不外乎是正反派之間鬥智鬥力、進行大對決,正派險勝後拯救世界,或是揭開某些隱藏多年的古老秘密云云。本書未能從老橋段中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嶄新道路。

不過,我們也不能因為它情節簡單老套,就認為它沒有可讀之處。作者在佔全書篇幅近三分之二的動作場面上,下足了工夫,其細膩真實的描寫,令畫面躍然紙上,閱讀過程猶如觀賞一部精彩刺激的好萊塢電影,從頭到尾毫無冷場。而全書核心謎團──諾亞方舟之真相,雖然解謎過程簡單順利得過於誇張,書中給出的解答也不特別出人意料,但還算是合情合理。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將護符真貌作為一切謎團的關鍵(這個點子其實有前人用過,但我從未想過它還能這樣應用),不但藉此將不同的謎團串連在一起,更利用它同時解開兩個古老未解之謎,答案又極有說服力,令我驚豔不已。

總而言之,《方舟浩劫》並不是部以創意或意外性取勝的作品,對於常接觸這類型作品的讀者來說,很容易便能提早預測出情節走向。我想它較適合在不想耗費腦力,只想放鬆享受純粹閱讀樂趣的時刻翻開。

個人喜愛度:★★☆

◎為什麼計畫──特別是軍方計畫──總得有某種謎樣的名稱?一定跟控制與權力有關。人們好像參加秘密社團一樣踏進去,而還有什麼比代號具備更好的排外性?(──節錄自P.182)
【延伸閱讀】
本書成名背後的傳奇
電子書時代的成功故事:《方舟浩劫》(BY 灰鷹爵士)
譯者精心整理的本書相關資訊
【譯作】《方舟浩劫》(The Ark)(BY krantas)

【伯伊德.莫理森作品】
方舟浩劫(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