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離的伊甸》──被埋葬的夢想


作者:泰絲.格里森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28日
閱讀日期:2010年11月02日
入手方式:借閱@租書店

電影《麻雀變鳳凰》中的浪漫故事,為年輕女孩們帶來了有如童話般的美麗夢想。雖然女孩們明知這種事只會存在於幻想之中,心底卻仍悄悄期盼著哪怕僅有一絲的微薄可能:也許,我就會是那萬中選一的幸運兒(其實買彩券的人,何嘗不也是有著如此想法)。

擁有夢想不是件壞事,相反的,它是件非常美好的事。只是,總有些人會惡意將這些天真夢想化為甜美毒藥,將其包裹成內裡充滿謊言的虛假誘惑。而這世上,又有多少人能看透其本質,冷靜淡然地選擇拒絕呢?就像本書中的蜜拉、歐蓮娜、凱雅,還有許多許多不知名的女孩,她們懷著「美國夢」離開家鄉,以為能夠脫離貧苦,展開美好的全新生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怎知,卻從此淪為他人玩物,猶如蛛網上的蝴蝶。

或許有人會和書中的珍.瑞卓利警官一樣感到疑惑:真的有人會相信你只要「在家裡塞信封,就可以一天賺兩百五十美元」?(節錄自P.312)真的有人會笨到相信這些看似美好、實則虛假的謊言嗎?(還真的有哦!不然哪來如此多的詐騙受害者?)我想,也許人們並非笨得看不出謊言,只是無法不被那隱匿其中的些許可能性所吸引、誘惑,而成為撲火的飛蛾。

泰絲.格里森在《漂離的伊甸》中,精彩描寫人們心中潛藏的種種恐懼:對於所愛之人發生意外的恐懼、還未死亡就被人放棄,甚或遭到活埋的恐懼、成為一個沒有身份之人的恐懼,以及當我們所相信的不再為我們所信時,那種再也不知道自己能夠信任什麼的迷失與恐懼。她將這些恐懼融入緊湊刺激的故事情節,以細膩流暢的文筆,直觸書中角色的內心深處,帶領讀者經歷一段令人喘不過氣的驚險旅程(最可怕的是,這些內容極有可能成真,更可能正在世上某個角落發生著)。

只是,略有些美中不足的是,故事到了最後,作者都未曾完整交代那名在停屍間裡復活的無名女子(為避雷,在此不提她的身份),究竟因何遭遇而落水。畢竟是因為她的死而復生,才引起了兩位故事主角──珍.瑞卓利警官與莫拉.艾爾思醫師──的注意,也才正式為整個故事揭開序幕。雖然只是個小細節,但我就是忍不住感到相當在意。
(我誤會作者了,人家在書裡有交代,是我沒認真讀到。)
(感謝PTT Book板板友equation好心指正!)

這是一本讀起來極為過癮的小說,讓人只想一口氣飆完,直到故事結束之前,連稍放一刻也不願意。而在闔上書頁後,卻也忍不住感到一股交織著意猶未盡、失落與欷歔的複雜情緒,為故事的太快結束而意猶未盡,為下一本新書還要等很久而失落,更為書中所揭露的人性黑暗而欷歔……。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漂離的伊甸》破碎的伊甸之夢(BY 夏夏)
試讀:《漂離的伊甸》(BY 苦悶中年男)
變調的美國夢悲歌--泰絲‧格里森《漂離的伊甸》(BY 補夢人)
[試讀] 漂離的伊甸 -- 追逐夢想的陷阱(BY Draq)
有夢不一定最美─《漂離的伊甸》(閱讀與怪獸)
《漂離的伊甸》(BY 艾日)

【泰絲.格里森作品集】
漂離的伊甸(博客來網路書店)
莫拉的雙生(博客來網路書店)
貝納德的墮落(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