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規中矩的懸疑驚悚小說──《第43個祕密》


作者:哈蘭.科本(Harlan Coben)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1日
閱讀日期:2011年04月0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臉譜出版)

過去會隨著時間消逝嗎?
對保羅.克普蘭來說,過去從未曾真正離開,而是悄悄潛伏著,隨時等待機會回來,苦苦糾纏。

二十年前,四個青少年從夏令營中失蹤,只有兩具屍體在營地附近的森林裡被發現,另兩個人──吉爾.裴瑞茲和保羅的妹妹卡蜜拉──從此下落不明,不知生死。多年來,保羅沉浸於自責之中,因為當時他擔任營地守衛,卻擅離職守,和初戀女友露西在林中幽會,未能及時發現並阻止命案的發生。

時隔二十年,所有人都認為兇手早已落網,而屍體不過是藏在廣大密林中的某個角落,尚未尋獲。然而,成為郡法院檢查官的保羅,卻在一次認屍中發現,身上帶著當年案件相關資料及保羅住址的男子,竟是二十年前失蹤的吉爾.裴瑞茲!另一方面,改名換姓的露西.銀斯坦,成了大學中的心理學教授,卻在課堂上的匿名分享作業裡,讀到關於當年那個夜晚的詳細敘述。究竟,是什麼人知道他們當年未曾吐露的祕密?而找上門來的過去,又將為這群傷痛多年的人們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看到「森林」和「失蹤」這兩個關鍵字,很難不聯想到前兩年令人印象深刻的《神秘森林》。不過,雖然有著相似的基底元素,《第四十三個祕密》所呈現出來的故事,偏向於典型的懸疑驚悚小說,和前者顯得完全不同。哈蘭.科本的寫作方式較為中規中矩,以保羅和露西兩個案件關係人,分作兩線並行敘述,同時穿插描寫保羅正在進行的訴訟案件(在故事中屬於引發「現在」,也就是二十年後,一切事情發生的起「因」)。作者細心編織所有線索脈絡,一層層堆疊,再一層層引爆揭露,以「父母能為保護孩子做到什麼地步」與「每個人都有祕密」兩大主題貫串全書。

作為一本娛樂小說,本書的表現具有中上水準,懸疑的案件內容、各有特色的主角與配角、洗鍊流暢的故事敘述,讓人能夠不自覺地一頁翻過一頁,無法停手。可是雖說故事精彩,但卻因為太過中規中矩(市面上八、九成的懸疑驚悚小說,都是用相似的模式推展情節),使得情節侷限在既有框架之中,未能呈現出和同類作品的相異之處,缺少了令人驚豔(或說印象深刻)的魅力與亮點,實在相當可惜。

個人喜愛度:★★★

本書原文名《The Woods》,原譯名似乎是翻成「密林疑雲」,之後改成「第四十三個祕密」,但全書讀下來並未看到有什麼特別的祕密,「43」這個數字也不知道是怎麼來的。到底為什麼會取這個名字呢?

2011.04.06.補充:
偷問出版社行銷的結果,原來是因為全書有43個章節,才這麼命名的啊~XD

【延伸閱讀】
對仗工整:《第四十三個秘密》(BY 小八)
經過計算的工匠式作品──讀哈蘭.科本的《第四十三個秘密》(BY 鎮長)
揮之不去的傷痛──《第43個秘密》(BY 栞)
[強力推薦] 由恐懼與緘默堆砌而起的連環悲劇 ──《第43個秘密》(TheWoods / 密林疑雲) (BY elf)

【哈蘭.科本作品集】
第43個祕密(博客來網路書店)
米隆.博利塔的承諾(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氣上身(博客來網路書店)已絕版
極度驚悚(博客來網路書店)已絕版
幽靈天使(博客來網路書店)已絕版
關鍵證據(博客來網路書店)已絕版
沉默獵殺(博客來網路書店)已絕版
步步殺機(博客來網路書店)已絕版
謊言黑洞(博客來網路書店)已絕版
無罪之最(博客來網路書店)
血色交易(博客來網路書店)已絕版
絕命殺機(博客來網路書店)已絕版
死亡印記(博客來網路書店)已絕版

2 則留言:

  1. 我差一點就真的去點到底有底個秘密了(喂)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沒去算,但應該沒有43個這麼多吧 X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