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魔法世界──《哈利波特七:死神的聖物Ⅱ》


走過這麼多年頭,即使我們再怎樣不捨,結局的時刻終將到來,分離已是不可避免。

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的最後一集中,最重要、也最令人期待的兩個重大場景,就是闖入巫師銀行古靈閣,以及霍格華茲全員與佛地魔、食死人的魔法大戰。闖入古靈閣的前因後果,有讀過原作小說的人,應該都相當熟悉,在此就不囉嗦了。而我自己最迫不及待想看到的,就是哈利一行人騎龍脫逃的畫面了,導演果然沒有讓我失望,那一幕真是帥氣過癮到不行。

而全片的重心,理所當然地放在這場魔法界前所未有的大戰上頭。從哈利潛回學校,受到同學們的歡迎,到佛地魔帶領食死人大軍前來宣戰,霍格華茲全體動員,戰事一觸即發。我們可以看到,麥教授終於滿足宿願,使用保護學校的那句咒語;我們可以看到,奈威在本集中一改過往形象,活躍在各處,勇敢地面對敵人;我們可以看到,人人都做好了必死的心理準備,情侶們紛紛吻別,不留下一絲遺憾;我們更可以看到,石內卜那不欲人知的癡情與偉大情操……。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當我看到霍格華茲學院被毀壞倒塌的同時,竟感覺彷彿我們的童真純潔也隨之逝去了。那就像是一種告別,向我們的童年說再見,成長,成為大人,再也回不去那單純、無憂無慮的日子了。

然後,十九年之後,所有人都步入中年了,他們的下一代準備踏上嶄新旅程,成為霍格華茲的新生。但讓人忍不住莞爾的是,在這個場景,妙麗、金妮等女性角色,打扮起來有模有樣,有成熟女性的風韻;而哈利、榮恩、馬份等男性角色,雖然特意做了老氣的打扮,卻顯得像是穿大人衣服的青少年般古怪。

總之,整部片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該有的大多都有演出來(雖然我很想問,哈利他們在那邊忙著找分靈體,背後當佈景的學生們像無頭蒼蠅般跑來跑去,到底是在搞什麼鬼?雖然我很想問,哈利和佛地魔在空中互相扯臉,是打算搞笑?還是魔法大戰已經降級成小孩子打架?)。至於有沒有不該有的冒出來嘛,這個可能要等我重讀一遍小說才能確定了。

所以,這就是結局了,是結束,同時也是開始。


▲接著讓我們來回顧前面一到七集的劇情。

回顧完這一切,我很想說……難道沒有人覺得佛地魔是個很悲劇、很弱的大魔王嗎?!從頭到尾被哈利剋得死死的,不但暗藏的分靈體一個個被找出來毀掉,好不容易拿到支高級武器(接骨木魔杖),也發揮不了它的真實威力,甚至就連要開戰,也只能拿(食死)人海戰術搞圍毆。勉強可以說比較有魔王氣勢的,大概就只有邪惡、變態(?!)跟殺人不手軟了這三點了吧。(佛地魔到底是哪裡可怕啊?)

個人喜愛度:★★★☆

【以前寫過的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心得】
失望至極──哈利波特4《火盃的考驗》電影版
去去導演走!──哈利波特5《鳳凰會的密令》電影版
大戰來臨的前奏──《哈利波特七:死神的聖物Ⅰ》

2 則留言: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