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月亮惹的禍──《殞月之城2 危城求生》


作者:蘇珊.貝絲.佩弗(Susan Beth Pfeffer)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15日
閱讀日期:2012年04月2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尖端出版與小柚子)

他想為這些亡魂禱告,但那些安慰人心的字句再也沒有任何意義。
──節錄自《殞月之城2危城求生》P.55

殞月之城》的續集《危城求生》,並非延續米蘭達的故事,而是將鏡頭轉到大蘋果城紐約,從月亮出事的那一夜開始說起……

同樣是面臨末日災難,艾力克斯卻不像米蘭達那麼幸運,還能夠全家人相互扶持、共同渡過。自災變那晚起,父母就失去聯絡,生死未卜,而正在海軍服役的哥哥卡洛斯,也只斷斷續續傳來幾次訊息,不知何時才能歸家。僅僅一夜的時間,艾力克斯被迫提前成熟,成為家中的支柱,肩負起照顧兩個妹妹的責任,在這前景茫茫的日子裡,做出一個又一個的選擇與決定,帶領妹妹們尋找活路。他不但要選擇怎樣做才對妹妹們更好,決定怎麼做才能讓妹妹不致挨餓,更要壓抑心中的驚惶與不安,勇敢面對自己做下的決定,所帶來的一切後果。

我們將會看到,一個還是個孩子的青年,如何四處探詢父母下落,獨自踏上宛如人間地獄的洋基球場,在成千上百具屍體中尋找母親身影。我們將會看到,一個自律甚嚴的正直年輕人,如何跨過心中道德的坎,即便罪惡感折磨啃噬,即便忍受挨餓之苦,也要想盡辦法讓妹妹們吃上一頓飯。我們將會看到,一個夢想破滅的男孩,如何在絕望中維持信仰,即使生存再怎麼艱難困苦,現實再怎麼殘酷,在這人人只求自保的時刻,仍然保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

當氣候越加嚴寒,生活環境越見惡劣,街頭充滿棄屍與老鼠,城市逐漸淪為廢墟,更有致命流感肆虐,他們究竟為何還要如此苦苦掙扎求生?這問題可能連艾力克斯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吧。他只是將照顧妹妹當作唯一信念,為此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或許正是因為有這個信念支撐著他,他才能夠擁有存活下去的勇氣吧。

兩本「殞月之城」的系列作讀下來,感覺得出作者很努力地描寫與試圖傳達「絕望中的一絲希望」、「人性中的光明面」。故事裡的角色們,碰到的大多都是好心人,得到許多無私的幫助,即使偶然遇上惡人壞事,也大多著墨不深,簡單帶過。這樣寫也不是不好,只是每每讀到時,我總是忍不住覺得作者好天真。若真的遇上了末日來臨,有多少人能夠如此善良,不計回報的幫助他人?(或許會有啦,只是肯定不會像主角們碰到的這麼多)若真的大難臨頭,有誰不是自顧尚且不暇,誰還有餘力照應他人?(能夠顧到家人就不錯了,至於陌生人?算了吧!)唉,不過故事嘛,總不能不讓主角絕處逢生,不然怎麼寫下去,是吧?!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殞月之城2:危城求生》God Bless Us(BY 夏夏)
試讀:《殞月之城2危城求生》(BY 苦悶中年男)
癱頹的富裕世界--蘇珊.貝絲.佩弗《殞月之城2:危城求生》(BY 補夢人)
紐約的末日危機!《殞月之城2危城求生》募集試讀(尖端EYE書坊)

【蘇珊.貝絲.佩弗作品】
危城求生(博客來網路書店)
殞月之城(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可能因為主角是青少年,所以為了要配合主角的等級和提高生存率才沒讓夠嗆夠很的壞人出場…吧?(當然還有強調人性光明面這部分XD)

    回覆刪除
  2. Dear 夏夏

    應該是吧~
    但是外掛開太大就變成主角威能啦!XD(咦)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