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視者哈珀康納莉系列Ⅰ──《觸墓驚心》


作者:莎蓮.哈里斯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3日
閱讀日期:2012年05月2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奇幻基地與周小姐)

自從十五歲那年意外遭受雷擊之後,哈珀.康納莉就擁有了一項奇特的能力──她能夠「聽見」死者的聲音(那是一種嗡鳴聲),「讀取」死亡那一刻的畫面。她善用自己的這項特殊能力,在繼兄托利佛的陪伴與協助之下,走遍全美各地,接受委託尋找屍體維生。

對哈珀來說,她的「工作」就是找到屍體,向委託人轉達自己所「見到」的死者臨終畫面,然後就收錢走人。對於那些非自然或意外死亡的死者,她絲毫不關心殺害他們的兇手是誰,也完全沒有意願去追查真相,她認為那些都是警察該做的工作,並非她的。

然而,哈珀與托利佛沒有料到的是,來自薩尼鎮上的這項委託──尋找一名失蹤少女(的屍體)──卻將他們捲入了一團混亂。不但哈珀接二連三地受到跟蹤、襲擊,甚至連托利佛都被警方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入獄;小鎮居民對哈珀的不信任與不友善,將她視為惡魔手下、女巫及騙子的態度,也讓她感到既憤怒又沮喪。

這一樁樁帶著針對性的惡意舉動,以及風雨欲來的惡劣天氣,將迫不及待想要離開的哈珀與托利佛滯留在小鎮之中,讓他們在這片混亂泥淖裡越陷越深。而小鎮居民們錯綜複雜的關係,以及一連串透著古怪的死亡事件,似乎逐漸顯露出蛛絲馬跡,將一切指向某個驚人真相。

以「南方吸血鬼系列」竄紅的莎蓮.哈里斯,另一部系列作「靈視者哈珀康納莉系列」,同樣是帶著些許奇幻風味的懸疑推理小說,相較於前者主角「聽」的是活人的心聲,本作主角「聽」的卻是死人的聲音。而主角天賦的神奇能力,讓這位既不是警察,也並非法醫的小女子,擁有能夠輕易找到屍體、探出死者真實死因的優勢(只要站在墳墓上就可以「感應」,她甚至不需要挖墳剖屍)。不過這項「優勢」,除了讓她得以收取高額報酬之外,對於找出兇手卻沒有半點幫助,因為她根本「看」不到兇手的長相(但反正她也不想知道這些)。

撇開有些老套的主角背景設定不論,作者選用了一個頗為特殊的切入角度,描寫主角「背負」這項能力所面臨的困境──她時常受到質疑,總是被他人用有色眼鏡看待,甚至覺得她是在利用生者的悲傷賺取金錢,是不道德的行為──這些都是現實中普遍對於所謂的「通靈人」所抱持的看法。不過放到小說裡,這麼一個不受歡迎的偵探人物,而且本身也完全沒有想要成為偵探的意願,就相當少見了。

但以一本推理小說而言,最重要的核心謎團,作者在本書裡的表現還真是……不怎麼樣。不說大約全書看到一半,就能夠猜出真相為何(而且這個「真相」的內容,實在是太過於八點檔了,我還以為我在看「花系列」),再往後讀一點,甚至連兇手身分都呼之欲出;就更不用提兇手犯案的動機,怎麼看怎麼勉強、不合理了(這種事處理的方法很多,根本沒必要搞到殺人啊)。只有其中一件因核心事件引發的連鎖反應,所造成的死亡案件,其真相足夠合情合理,讓人能夠接受。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觸墓驚心》莎蓮.哈里斯(BY sophia)
試讀:《靈視者哈珀康納莉Ⅰ:觸墓驚心》(BY 苦悶中年男)
《靈視者哈珀康納莉1:觸墓驚心》禁斷兄妹愛(BY 夏夏)
[試讀] 靈視者哈珀康納莉I:觸墓驚心(BY Draq)
莎蓮.哈里斯全新系列巨作《靈視者哈珀康納莉I:觸墓驚心》緊急招募試讀活動(奇幻基地FACEBOOK)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莎蓮.哈里斯作品集】
靈視者哈珀康納莉系列1:觸墓驚心(博客來網路書店)
南方吸血鬼系列:精靈的聖物(博客來網路書店)
南方吸血鬼番外篇:我的德古拉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南方吸血鬼系列:噬血王子的背叛(博客來網路書店)
南方吸血鬼系列:全面琪動(博客來網路書店)
南方吸血鬼系列:攻琪不備(博客來網路書店)
南方吸血鬼系列:找死高峰會(博客來網路書店)
南方吸血鬼系列:惡夜追琪令(博客來網路書店)
南方吸血鬼系列:與狼人共舞(博客來網路書店)
南方吸血鬼系列:意外的訪客(博客來網路書店)
南方吸血鬼系列:亡者俱樂部(博客來網路書店)
南方吸血鬼系列:達拉斯夜未眠(博客來網路書店)
南方吸血鬼系列:夜訪良辰鎮(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小云,好久不見~
    已經很久沒參加試讀了,文章寫得很不好~
    看到妳有引用我的文章,真不好意思(羞)

    回覆刪除
  2. Dear sophia
    對呀~好久沒看到妳的文章了
    當然是一定要引用的囉 :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