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影地帶》──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作者:露塔.蘇佩提斯(Ruta Seperys)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10日
閱讀日期:2012年06月2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尖端出版與趙小姐)

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希特勒執政的納粹德國,對猶太人展開了一連串慘絕人寰的屠殺與迫害,這個令人觸目驚心的歷史創傷,透過電影與各種著作媒體的詮釋,幾乎已是人人耳熟能詳。

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就在同一個時期,就在離德國不遠的波羅的海旁,有三個小小的國家──立陶宛、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他們的人民,也受到了相同的迫害,擁有相似的處境。

一九四一年的立陶宛,某個父親去上班後就再也沒有回來的日子,蘇聯的祕密警察闖入了十五歲女孩莉娜的家,讓她與母親、十歲的弟弟約拿,從此被迫離開溫暖家園,踏上終點未知的漫長旅程。他們搭乘運送牲畜的火車,被視為小偷與妓女,與同胞們一起被輾轉送往西伯利亞的勞改營,在極端惡劣的環境裡,以重度勞動換取根本填不飽肚子的微薄食物。

在這個毫無尊嚴與人權的地方,他們所要面對的,不只是來自於蘇聯祕密警察的羞辱,還有隔夜不間斷的精神折磨;他們所要對抗的,也不只是惡劣的環境與寒冷的氣候,還有可能會擊潰大多數同伴的病魔。在前路一片灰暗迷茫的絕望裡,他們要怎麼保有希望與樂觀,怎麼不被絕望給擊倒?在這樣一個宛如地獄的所在,莉娜又要如何善用自己的繪畫天賦,如何想盡辦法送出訊息,尋找失散的父親?

在作者樸實溫暖的筆觸下,我們所看到的,不是「自掃門前雪」的自私人性,而是在苦難中相互扶持的良善人心;在這段少有人知的歷史事件裡,讓我們深深動容的,不是絕望中掙扎求生的勇敢,而是不計前嫌的包容與原諒。

陪著莉娜走過這一段漫長旅途,陪著她不時回想往日溫暖時光,陪著她面對殘酷現實與似乎永無止盡的磨難……在這一切的積蓄之後,終於讀到她苦盡甘來的那一刻時,我不禁紅了眼眶,為所有死去的人,也為所有存活的人。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灰影地帶》(BY 苦悶中年男)
灰影地帶(BY 黯泉)
《灰影地帶》被埋葬的歷史(BY 夏夏)
《灰影地帶》試讀─尖端7月強推感人大作登場!(尖端EYE書坊)

【露塔.蘇佩提斯作品】
灰影地帶(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