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徵文獎作品集《死亡遊戲》


編者: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17日
購買日期:2012年07月19日
閱讀日期:2012年07月29日

從2007年接觸到「第五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隔年第六屆起更名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至今,轉眼間也已經過了五年,今年2012年,這個獎項踏上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第十屆」。

今年共有四篇作品入圍,分別是:天棠的〈死亡遊戲〉、天地無限的〈舉手之勞的正義〉、董籬的〈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以及四維宗的〈她的左眼所沒看見的謀殺〉。徵文獎的入圍作品集已在全台7-11上市(可惜的是據說並非每家店都有進貨,需要多尋覓幾家),由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行。

〈死亡遊戲〉
一封邀請函請來四位偵探,前往虎姑婆島參加「死亡遊戲」,參賽者需挑戰兩關推理遊戲,獲勝者將可獲得獎金一百萬元。沒想到,原本只是虛擬的推理遊戲,竟變質為真實命案,出現離奇身亡的被害者……偵探們是否能夠解開命案謎團,揪出真兇是誰呢?

這是一篇表現相當中規中矩的本格推理作品,文筆流暢、節奏緊湊、結構完整,犯案動機與謎團的設計也都合情合理。唯一能挑的缺點,也是讓我從頭到尾感覺彆扭的,就是人物個性的塑造,以及角色們的舉動和態度了吧。莫名過嗨的偵探助手(雖然文中說明這是男性角色,但言論舉動都很難讓人不覺得他是女性)、不知為何老是瞪人跟冷哼(名字還很女性化)的高中生偵探(非主角),還有吊兒郎當的主角偵探,這些塑造得太過「成功」的角色,讓本篇成為四篇作品中我最不喜歡的一篇。

〈舉手之勞的正義〉
「臺灣高譚市」近年來發生了幾樁讓人「額手稱慶」的離奇意外,意外的死者都是平日作惡多端的人物。記者駱鴻秋為做出專案報導,針對三樁意外事故進行詳細調查,卻發現這些「意外」之中充滿了太多「巧合」,讓他懷疑有某個犯罪組織在背後暗中計畫這一切……。

本作是四篇作品中,我個人私心最喜愛的一篇。它不但狠狠打了所謂的「司法正義」一巴掌,其中「實施正義」的手法既大快人心,卻又令人深感震撼。而作者透過主角之口提出的一連串疑惑,以及半開放式的結局,更是讓人忍不住細細咀嚼深思:到底正義應該是什麼模樣呢?

〈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
數名歹徒闖入並「綁架」某辦公大樓,要求公司老闆在中午十二點前付出十億贖款,否則就要引爆安裝在大樓各處的炸彈,讓全公司員工陪葬。就在員工們人心惶惶,老闆為籌錢而焦頭爛額之際,老闆手下的一名宅男工程師阿信,從歹徒異於尋常的舉動中,發覺整樁「綁架勒贖案」事有蹊蹺……。

原本看到這個篇名時,心中暗暗有些反感,覺得作者搶搭熱潮譁眾取寵,不過在開始閱讀之後,這種想法很快就消失了。故事開頭的倒敘法,一步步引發讀者的好奇心,讓人迫不及待想要一探究竟;而輕快的故事節奏、從頭到尾沒有死者出現的情節發展,也讓人讀起來莫名的心情愉快(忍不住也想吃便當了)。整體來說是會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若我是評審,肯定會選擇讓本篇成為首獎。

〈她的左眼所沒看見的謀殺〉
柬埔寨的某個小村裡,「她」──姚,賠上了左眼才救回的少年,卻竟然死在她的槍下?任憑身為男友的「我」如何追問,姚都不肯說出殺害少年的真正理由……。

很明顯能夠發現,本篇作品確實如作者自己所言,是在截稿期限前才完成的作品,文中多處可見沒有校潤過稿的痕跡──贅字、語句不順等等情況不時發生(不好意思,我職業病犯了)。而在故事本身的情節及布局上,作者的文筆雖然稍嫌生澀,但仍可看出極有潛力(至少在謎團設計及解謎的部分,我沒有不滿足的感覺),即使在四篇作品中不算亮眼,我還是頗為期待他日後的作品。

讀完四篇作品之後,對於不少人提及的本屆作品水準極高一事,我深感認同。這四篇作品無論哪一篇,都確實擁有獲得首獎的水準,競爭不可謂不激烈。不但如此,除了最後一篇〈她〉之外(其實這篇也有出現台灣文化的描述,只不過是驚鴻一瞥),其他三篇都非常有「台灣味」,感覺就是台灣人才能寫得出來的推理作品,能夠看到台灣推理逐漸成長茁壯,真的很棒。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閱]死亡遊戲(台灣推理夢工廠)
[試閱] 舉手之勞的正義(台灣推理夢工廠)
[試閱]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台灣推理夢工廠)
[試閱]她的左眼所沒看見的謀殺(台灣推理夢工廠)
[活動]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徵文獎首獎得主大預測!(台灣推理夢工廠)
※ 獎品豐富,沒猜中也可以抽獎~8/4截止
第十屆徵文獎心得結語(BY 陳浩基)
※ 浩基兄非常認真,為本屆的53篇投稿作品全數寫了心得!
《死亡遊戲》MWT第十屆徵文獎作品集心得(上)(BY 陳嘉振)
《死亡遊戲》MWT第十屆徵文獎作品集心得(下)(BY 陳嘉振)
MWT徵文獎作品集 – 《死亡遊戲》 (未讀可入)(BY 李柏青)
《死亡遊戲-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徵文獎》讀後短感(BY 卡蘿)
第十屆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個人評審意見(BY 寵物先生)
※本篇有提及謎底,未讀者慎入。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 8/5頒獎典禮上會發表首獎得主!

【網路購書何處去】
死亡遊戲──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徵文獎(秀威網路書店)

1 則留言:

  1. 恭喜天地無限的〈舉手之勞的正義〉獲得首獎!!!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