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醫鑑定現場Ⅰ──《精心策劃一場火》


作者:柚原瑠璃子、上野正彥(監修)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04日
閱讀日期:2013年04月1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三采文化與黃小姐)

《精心策劃一場火》的系列名稱雖為「法醫鑑定現場」,但令人意外的是,它不像市面上常見的法醫推理小說,書中的視點並非完全專注於法醫周遭,而是將絕大多數的比重放在以刑警上杉謙太郎為主的辦案過程上,反倒較近似於警察程序小說。既然如此,那這個系列名稱又是怎麼一回事呢?主要因為這部作品是由日本法醫第一人──上野正彥(在書中化名為山頭重三郎),所經辦過的真實案件改編而成。

故事以一場高級住宅中發生的火災展開序幕,死者是獨居的IT青年實業家奧田尚人,經過司法解剖後得知並非死於火災,但遺體上卻也找不出任何能夠證實他殺的證據,更無法確認真正的死因。在成立搜查小組之後,警方清查所有線索、走訪各個案件關係人,卻仍遲遲找不到突破口。另一方面,負責調查此案的上杉刑警,不知為何一直很在意某個案件關係人,順藤摸瓜進行尋訪後,竟發現那人不願提起的驚人過去……

整體來說,這是一本表現中規中矩的推理作品,透過作者對於警察辦案過程的詳細描述,可以看到警方不放過任何線索的態度,不管到底有沒有關聯,不管是再怎麼雞毛蒜皮的小事,必須將所有資料都收集記錄下來,再從中摸索脈絡。而相對於警察收集生者的資訊,法醫則必須仔細觀察死者的所有一切,傾聽屍體傳達的話語,弄清楚在什麼情況下,屍體會出現什麼狀況,即使再小的細節也不能放過。警察與法醫調查的方向雖然不同,卻是殊途而同歸。

當然了,書中的破案關鍵突破點還是出自於法醫的鑑識結果,不過也是因為有警察鍥而不捨的縝密調查,兩方相互配合、彼此合作,才能最終找出案件真相,可說是警察與法醫完美聯手的最佳典範。

隨著上杉刑警的查案腳步,凶手的身分呼之欲出,但更令人暗自心驚又欷歔不已的,卻是隱藏在凶手心中的那片黑暗。我不禁想問,是否悲劇的開頭就一定只能悲劇收尾呢?猶如咬住自己尾巴的銜尾蛇般,陷入永遠無法脫離的悲慘輪迴……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2013年4月嚴選《法醫鑑定現場Ⅰ:精心策劃一場火》:法醫,死者最後的和聲(博客來推理電子報)

【相關作品】
法醫鑑定現場Ⅰ:精心策劃一場火(博客來網路書店)
法醫才看得到的人體奧祕(博客來網路書店)
聽聽屍體怎麼說(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