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法則首部曲:劍刃自身》──我們都曾榮耀一時


作者:喬.艾伯康比(Joe Abercrombie)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04日
閱讀日期:2013年05月0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奇幻基地)

那是一個猶如開敗花朵的時代,正在發出靡爛腐臭的氣息。貪婪的商人、腐敗的官員、腦滿腸肥的國王、安於享樂的下一代,以及虎視眈眈的敵人、隱藏在暗處的陰謀詭計……一切的一切,似乎正在昭示著走向滅亡的起點,昭示著時代終結的徵兆。

我們都曾榮耀一時,如今昔日好光景不再。(試讀本P.91)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故事的主角們也宛如光華不再的頹圮豪宅,他們曾經榮耀一時,但卻也不可避免地走在衰敗的道路上;他們並非初昇充滿活力的朝陽,而是即將西沉的落日。比如洛根,他曾經擁有美滿家庭,家鄉卻慘遭羶卡蠻人屠村;他曾經是暴君手下染滿鮮血的冠軍鬥士,深受倚重,卻在厭倦這一切後背叛逃亡。比如葛羅克塔,他出身貴族,曾是王國的擊劍冠軍,少女們心中英俊瀟灑的最佳結親人選,卻在戰爭被俘歸來後,成了人見人怕的瘸子審訊者,以刑求拷問犯人為樂。即使是年輕、看似前途光明的傑賽爾,卻也只是個不折不扣的紈褲子弟,滿腦子只想著享樂,不求上進,思想淺薄得讓人忍不住搖頭嘆息。

而我們(讀者)都知道,這些人即將踏上一段冒險之旅,也十分好奇他們將會面對什麼樣的挑戰、追求什麼樣的目標。但有趣的是,親身走在旅途上,聽從亡靈指示而與「第一法師」白亞茲同行的洛根,對於這趟旅程所為何來,竟然說出:「無知是可口良藥,我就只是不想知道。」(試讀本P.117)這樣令人意外的話。

在作者精準又細膩的筆觸下,一個血腥殘酷、暴力現實的環形世界躍然紙上,其中的每一個人物更是性格分明、各有特色,讓人很難不留下深刻印象(例如顯然不怎麼會背書的法師學徒奎、禿頭看起來像屠夫的第一法師白亞茲等等)。但可惜的是,僅摘錄了十二萬字的試讀書稿,讀起來實在大大不滿足,只來得及稍微熟悉一下角色和背景,就連故事主題的「第一法則」也不過出現了隻字片語,只能期待能夠早日讀完全書,得以揭露故事的全貌啦。

個人喜愛度:★★★☆(僅前十二萬字的部分)

【延伸閱讀】
《第一法則:劍刃自身》(The Blade Itself,2006)by Joe Abercrombie(BY DaNeel)
第一法則首部曲:劍刃自身(BY 黯泉)
《第一法則》十萬火急緊急招募試讀活動(奇幻基地Face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喬.艾伯康比作品】
第一法則首部曲:劍刃自身(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