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館推理事件簿》──這個謎題磨得非常完美


作者:岡崎琢磨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7日
閱讀日期:2013年06月1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麥田出版、維珍與栞)

這個謎題磨得非常完美。」By 切間美星(P.37)

在京都市區的某兩棟古老住宅之間,有一條像是隧道般的狹窄小徑,穿過小徑之後,將看到彷彿憑空冒出的一片小空地,順著向前延伸的紅磚走道前進,就會到達位於最深處的小巧木造平房──塔列蘭咖啡店。

被女友施以大內割之刑(?)的「我」,在追逐負氣離開的女友身影的途中,因為躲雨而意外進入塔列蘭咖啡店,就這樣與長久以來追求的完美咖啡──如惡魔般漆黑、如地獄般滾燙、如天使般純粹,同時如戀愛般甘甜(P.11-12)──相遇了。然而驚豔無比的「我」,卻發現自己的錢包落在女友手中,只好匆忙留下電話與電子信箱號碼,約定改天再來還錢。

沒想到再次造訪塔列蘭,迎面而來的卻是「您是青山先生對吧?」(P.09)這樣的招呼語,讓確定自己未曾留下姓名的「我」大驚失色。原來是這間咖啡店的咖啡師切間美星,透過信箱號碼推測出了「我」的姓名與生日。而隨之而來的「拿錯傘之謎」,也讓「我」見識到了美星的獨特怪癖──喜歡一邊磨咖啡豆,一邊思考謎題。

故事裡的謎團,雖然都只是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瑣事,看起來不怎麼起眼,但作者精心安排在其中的誤導陷阱,卻頗為吸引我的注意。小至綠傘紅傘為什麼會拿錯(我想大部分人都會跟我一樣直接想到色盲吧,偏偏這是一個陷阱),大至調查男友究竟有沒有劈腿、是誰闖入房間破壞熊玩偶等等;甚至還有根本看不出哪裡有「謎」的情況,在切間美星的抽絲剝繭之下,讀者才跟著「我」一同恍然大悟。

只是,在閱讀過程中,我頻頻生出一股「哪裡不對勁」的感覺,有時候是故事裡人物的某些互動或對話,讓我覺得無法理解,忍不住想問: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反應?好像有哪裡怪怪的?當然讀完全書之後,就會知道大部分都是作者特意隱藏的伏筆,在故事最後將會得到解答。可惜伏筆埋得不夠自然,雖然不至於直接看破真相,卻怎麼也甩不開那股子異樣感,多少還是影響了閱讀的情緒。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讀起來毫無壓力,書中不時穿插的咖啡知識也相當有趣(有種看小說長知識的感覺),雖然人物塑造稍嫌平板,部分謎團設計(包括日文諧音,以及第四章的京都街道追逐戰)需要特定讀者才能感受到樂趣,章節標題也給我一種「假掰」感,但整體來說還是瑕不掩瑜,是一本適合在夏日午後吃蛋糕、喝咖啡時閱讀的輕鬆小品。

個人喜愛度:★★★

◎所謂的醫院簡直就像是一個謎題。誰也不想前往該處,卻又希望它近在咫尺。(節錄自P.108)
【延伸閱讀】
[試讀]岡崎琢磨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BY runa)
研磨謎團的香氣──《咖啡館推理事件簿》(BY 栞)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咖啡味日常推理(BY 夏夏)
試讀:《咖啡館推理事件簿》(BY 苦悶中年男)

【岡崎琢磨作品】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