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入戲》太深?


作者:羅斯.麥唐諾(Ross Macdonald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7日
閱讀日期:2013年06月0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寂寞出版與李小姐)

每一個偵探的查案方式都有所不同,有的擅長抽絲剝繭、抓住所有可疑的蛛絲馬跡,有的善於觀察、擁有一雙看破謊言的慧眼,有的專注於證據,有的注重人性,也有的關心謎團詭計……。而羅斯.麥唐諾筆下的私家偵探盧.亞徹,則是一位擅長傾聽與問話的紳士,他能夠透過看似平常的一問一答,精準抓住人性心理,讓人在不知不覺間被他套出話來,脫口道出自己極力想要隱藏的祕密。

在本書《入戲(The Galton Case)》裡,盧.亞徹受到律師戈登.賽博的委託,為他的客戶──豪門遺孀蓋爾頓老太太,尋找她離家出走失聯二十多年的兒子,這關係到一筆鉅額財產的繼承權。到底事隔多年,遺留下來的線索並不多,然而此時發生在賽博家的一樁命案,卻給了亞徹一絲靈感,讓他循線查出安東尼.蓋爾頓當年的下落,更直接找到了他的兒子。

但一切進行得太過順利,不禁讓亞徹產生了一絲疑惑:約翰.布朗真的是安東尼.蓋爾頓的孩子嗎?雖然他的故事聽起來無懈可擊,他的態度也真誠無比,可是太多的巧合,以及他口中無法查證的過去,總是讓亞徹心裡覺得不踏實,因此不顧委託已經結案,堅持繼續追查。然而越是調查,亞徹就越是發現,所有認識約翰.布朗的人,都一律宣稱他是個好孩子。究竟他所說的一切真的就是事實,還是他演戲演得如此成功,竟然騙過了所有人?

《入戲》畢竟是1959年的作品,讀起來給人的感覺和現代的推理作品很不相同,整個故事氛圍有一種老派的美感。原本聽說本書被歸類為冷硬派推理,還讓我覺得有些擔心,因為我實在不怎麼喜愛那種所謂的硬漢式偵探──生活頹廢糜爛、自怨自艾,一定要有個悲慘過去,有什麼麻煩通常會直接選擇用拳頭解決……等等。沒想到意外的是,全書對於亞徹的過去根本著墨不多,除了知道他以前當過警察之外,就再也沒其他的了;更別說什麼用拳頭說話了,他在故事裡反而被揍得很慘,甚至還住院了將近兩個星期。

盧.亞徹在書中的表現,完全就是一個全心撲在案件上的偵探,他不會花時間(篇幅)去怨艾過往,也沒有趁機和任何案件關係人擦出什麼曖昧火花。他能體諒人們的困難,即使以強硬的態度套出消息,仍盡可能保護消息來源者的安全,不讓對方的生活受到影響。當然他偶爾也會出錯,但他並不會不肯承認錯誤,也不會陷在後悔之中,他就是很乾脆地承認錯誤,然後迅速重整線索,繼續查下去,直到找出真相。

本書原文的書名「The Galton Case」相當直截了當,總之就是蓋爾頓家的案子嘛;中文書名「入戲」取得很有意境,各有各的好處。整件案子兜兜轉轉,繞了一大圈,到底誰是真情、誰是假意?證明真相為的又是什麼?或許我們都入戲太深,根本誰也搞不清楚了。

想想也很有趣,這樣的案子也只有在以前的年代才可能發生吧,現在要確認還不簡單,直接去驗DNA就能真相大白啦。

個人喜愛度:★★★★

◎我們當律師的不管「究竟的真實」(Ultimate realities)。誰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我們只管表象。(節錄自P.252)
【延伸閱讀】
【試讀】《入戲》:約翰‧布朗真的是約翰‧布朗嗎?(開到荼蘼花事了)
花非花、霧非霧--羅斯.麥唐諾《入戲》(BY 補夢人)

【羅斯.麥唐諾作品集】
入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寒顫(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