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牌理出牌──《史上最G8除靈師1、2》


作者:八爪魚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01日、07月11日
閱讀日期:2013年07月04日、07月0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麥田出版與林小姐)

(地獄系列+獵命師傳奇)× ∞大的想像力=史上最G8除靈師!

雖然書名明明白白寫著「除靈師」,但故事中倒沒什麼靈異成分,主要出場角色多是些妖怪、傳說或童話裡的人物,東西方合併,攪成一鍋大雜燴,卻完全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反而形成一種獨特的風格,讀起來既輕快、熱鬧又有趣。或許就唯有我們這一個吸收包容各文化的世代,才能夠寫出這樣的一部作品吧。

本書的背景設定雖然單純卻很搶眼,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擁有千古奇魂──九巧玲瓏魂(差不多類似於唐僧肉的存在)的平凡(自認為)女孩余澄瑄,在受到妖魔鬼怪追殺的時候,遇上了從天而降的白狗王子除靈師阿莫(莫斯)。他實力強悍得驚人,被譽為「史上最強」,但偏偏性格又痞又跩,行事往往不按牌理出牌,更糟糕的是一開口就可以氣昏人。於是,故事就這麼在保護者與收藏品(?)的相偕同行中展開了。

第一集《七星》的主題是「選擇」與「相信」。面對一夕間變得混亂的人生,面對突然出現、以保護者自居的男子,余澄瑄無法控制自己的命運走向,但她可以選擇,選擇要自欺欺人、逃避現實,或者選擇相信自己眼前所見的一切,並且堅定的……走一步算一步。

可能是一方面要帶出基本的背景設定,一方面要塑造主人翁的性格,又同時要引出反派角色的緣故,因此第一集的整體結構給人感覺稍顯雜亂,在一些細節的處理上也比較青澀。不過,我很喜歡作者對於七星這七個反派角色的描寫,他們各是某個怪談或童話中的人物,各有各的故事,也各有各的執著(或說遺憾)。因為這些執著,他們成為了妖魔,因執著而強大,但這些執著卻也成為了他們的弱點,在阿莫那不按牌理出牌的行為下,這些弱點被輕易擊破,有的方式很爆笑,有的方式出人意料,也有的方式讓人感到淡淡的哀傷。

而第二集《刺鳥》的主題是「勇氣」與「願望」。相較於第一集,第二集的故事主軸更為明確,以六百年才現世一次的超級寶具「刺鳥」為核心,敘述這個帶著心願──用盡生命完整唱出一首歌──現世的寶具,如何宛如飛蛾撲火般,為了完成宿願而不惜一切。因為有這麼一個無論如何也要達成的願望,所以「刺鳥」能夠生出無限勇氣,連帶著也影響了「她」的宿主,以及周遭的人們。

不過,這一集的反派給我的感覺卻不像第一集那麼吸引人。雖說「刺鳥」前往達成心願之地小巨蛋的路上,勢必需要出現阻礙為劇情營造高潮起伏,但這黑暗之地巴倫塔的「C之十罪人」,出來攔路的理由未免也太一廂情願了吧。口口聲聲說這樣一個地方擁有獨特的「黑暗秩序」,然而卻根本就不遵循自己訂下的所謂秩序,搞得變成「打了小的,出來老的」,莫名其妙的追殺上了……這,這十大罪人算不算是打自己的臉呀?

全五冊的《史上最G8除靈師》,目前看來還有很多謎團尚待解答。十二年前事情的全貌究竟如何?九巧玲瓏魂到底還隱藏著什麼祕密?阿莫的真實身分是什麼?(他對寶物的驚人占有欲,感覺可能和龍族有關)還有據說下集會出現的最終BOSS,又將會為阿莫和余澄瑄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後三集的上市吧!

個人喜愛度:★★★☆

【相關連結】
八爪魚粉絲專頁(Facebook)

【八爪魚作品集】
史上最G8除靈師02:刺鳥(博客來網路書店)
史上最G8除靈師01:七星(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