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三部曲2──《光明之戰》


作者:潔米辛(N. K. Jemisin)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29日
閱讀日期:2013年08月12日
入手方式:掛名推薦(感謝繆思出版與郭小姐)

女神覺醒之後,十年過去了,世界改變了很多,而人們還在努力適應這些變化。被巨大世界樹根系盤踞的天城,由於曬到太陽的時間大幅減少,而成了「影城」,從十萬國度的權力中心,化為朝聖者們朝聖女神神蹟的觀光景點;不再受到禁錮的次神們,則自由自在地在影城街道上流連、嬉鬧、隨地大小便,甚至是惡作劇。

懊莉曾是一個平凡的盲眼女孩,擁有深愛她的父母與平靜幸福的生活,但是在女神覺醒的那一日,一切都改變了,她的父親死去,於是她離鄉背景前往影城,展開新的人生。在影城的這十年間,她成了一個偶爾畫畫圖的藝術家,以販賣飾品和紀念品給外地人為生,逐漸適應隨處見得到魔法與神祇的生活。

影城的生活是與眾不同又多采多姿的,懊莉曾經與次神交往,彼此瘋狂地愛上對方;也曾經在垃圾箱裡撿到一個閃閃發亮卻又不是神祇,會死而復活的凡人。她將他帶回家並收留他,因為他不肯開口說話,每天日出時又都會渾身發光,而稱呼他為「阿閃」。從這些蛛絲馬跡,我們很快就會發現,是的,「阿閃」就是被女神懲罰變為凡人的光明之神伊坦帕斯。

但不論影城的生活再怎麼多采多姿,懊莉也從未想過會遇到這樣的情況──理應沒有人能殺死的次神死在暗巷裡,心臟不見蹤影,而懊莉不但是第一發現者,甚至還被指為嫌疑人之一……究竟是誰在密謀殺害神祇,即使面對黑夜之王降下的怒火也絕不放棄?而懊莉身上又隱藏著什麼樣的祕密,為何有人想要得到或者殺了她?

比起前作《女神覺醒》,我私心更愛本作《光明之戰》,除了充斥著祕密與陰謀、冒險與奔跑的故事主軸之外,還有各式各樣不同天性的次神(雖然由於篇幅的關係,關於祂們的描述和戲分不太多,不過光是這樣略窺一角就夠吸引人了,尤其是遺棄之神老廢,我真想知道他的故事),當然不只是新的神祇,我們所熟悉的那些人物也都會出場,可以得知祂們/他們的近況真是令人高興。還有結局,我很喜歡這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結局,它代表著新生,讓我十分滿足。

在《女神覺醒》之後,潔米辛為我們帶來了一個嶄新的世界,不再是沉重壓抑的氛圍,而是一種充滿了生命力的欣欣向榮。(書中的)世界在改變,無論這些變化是好是壞,我們都可以確實看到時間在流動,也可以確實懷抱著希望,學習去愛。而這個故事並非「阿閃歷險記」的終結,只是一個開端。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讀書心得:女神覺醒 繼承三部曲II The Broken Kingdoms(旭日之丘)
【試讀】陰影之城裡的危機──潔米欣《The Broken Kingdoms:繼承三部曲2》(廢墟迷思)

【潔米辛作品】
繼承三部曲2:光明之戰(博客來網路書店)
繼承三部曲1:女神覺醒(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