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一屆徵文獎作品集《倒帶謀殺》


編者: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10日
購買日期:2012年07月27日
閱讀日期:2012年07月26日

由於本屆我是初審評審之一,所以入圍的四篇作品,在購買正式出版的作品集之前,我就已經先讀過原稿了。(這麼聲明是有原因的,稍後會提及)

今年入圍的作品共有四篇,分別是吳柏翰的〈惡意火〉、燼霖的〈三分之一的殺人〉、余峰的〈末日的笑靨〉、四維宗的〈倒帶謀殺以及連環殺人魔的困擾〉。除了本屆獲得首獎的四維宗之外,另外三位作者我都是初次接觸(余峰在第九屆也曾入圍,不過那一屆的作品集我至今尚未閱讀)。

〈惡意火〉
山中別墅發生火警,消防隊接獲通報後立即前往救火,但由於地處偏遠,消防員抵達現場後,發現屋主已被燒死在起火點的廚房內。而此時,逃離火場的倖存者中,卻突然有人說出:「人是我殺的。」

看得出來作者有認真做功課,文中用了不少消防相關的專有名詞(至於正確性如何我也不知道,總之看起來頗專業),謎團本身簡單而不複雜,除了主謎團之外,另外還穿插了點綴用的小品謎團,整體表現中規中矩。

我不清楚出版社有沒有進行校對工作,不過在閱讀原稿的過程中,偶爾會看見錯漏字、誤植(例如死者之妻的姓)等情況發生。我個人認為文字是基礎中的基礎,一篇小說寫得再好看,若是錯字連篇(我並不是說這篇錯字很多啦),肯定會影響讀者的閱讀情緒與節奏。當然校對再多次也難免會有漏網之魚,但至少要盡量減少錯誤的數量,與其早早投稿,不如多花幾天時間檢查一下內容。

事實上,這一篇在我讀過的這一屆參賽作品裡算是好的了(除了字數不符的兩篇以外,五十三篇參賽作品,我總共讀了十六篇),有些作品錯字多到讓人想皺眉,雖然這並不列入評分標準裡面,但我就是忍不住很在意啊。

〈三分之一的殺人〉
因為論文被不良教授盜用,研究生想了一個非常粗糙的殺人計畫,沒想到等了幾天,自己的計畫一直沒有成功執行,卻突然傳來教授被殺害身亡的消息……

作者的創作發想很不錯,這一篇的關鍵確實可以發展成一個有趣的故事,只是本作有太多經不起推敲的細節了,推理小說可以有巧合,但太多的巧合就過火了,變得很難說服讀者。至於明擺著破梗的篇名就不提了。另外,我從一開始讀就覺得疑惑,作者應該沒有讀過研究所吧,否則怎麼會有「當碩士生當了六年」這樣的敘述出現。教育部有明文規定,碩士班的修業年限為一至四年,博士班為二至七年,除非這個角色中間有休學兩年(兩年也是上限了),才可能「碩士生當了六年」,不過文中完全沒有相關的敘述。

〈末日的笑靨〉
不小心弄大女友肚子的國中生,為了支付高昂的墮胎費用,想出了一個偷取班費的計畫,當他以為一切都順利進行,計畫完美成功之際,老師卻在他的抽屜裡搜出了丟失的一部分班費……

在初審讀到這一篇時,我就認為它有入圍決選的潛力(其實同時還有另一篇〈The end of riddle story〉我也很喜歡,可惜沒能入圍決選),尤其是末日時間的錯位手法很讓我驚豔,文筆也好得令人讚嘆。但就是像準決選評審所說,偷班費的中心詭計太有問題了,而且後半偵探推理的部分也過於想當然,如果作者不要寫本格推理,改寫敘述性詭計之類,或許會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倒帶謀殺以及連環殺人魔的困擾〉
從終章倒回去敘述到第一章的作品,故事主要描寫一對雙胞胎姊妹是連環殺人魔,她們殺害一名小男孩的前因後果與經過。

這篇根本就是健達出奇蛋,新奇、有趣又好玩,不管是作為背景的遊樂園也好,作者的敘事手法也好,字裡行間傳達出的氛圍也好,都有一種莫名歡樂的感覺,令人眼睛一亮。我蠻喜歡那對雙胞胎姊妹,不曉得是否有可能發展為系列作?不是系列作偵探,而是系列作兇手,感覺好像會很有意思(笑)。但說實話,我也有點疑惑,這篇真的能算是推理小說嗎?

個人喜愛度:★★★

不是我愛說,這封面真是有夠像靈異小說……
【延伸閱讀】
倒帶謀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一屆徵文獎作品集(博客來網路書店)
第十一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 決選心得(上)(BY 李柏青)
第十一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 - 決選心得(下)(BY 李柏青)
《倒帶謀殺》讀後心得(雷)(BY 余小芳)
台推第十一屆徵文獎作品集《倒帶謀殺》心得(BY 浩剛)
第十一屆徵文獎決選入圍作品詳細評語 (BY 陳浩基)
[夏日傳說] 惡意火(收錄於《倒帶謀殺》)(BY 栞)
[夏日傳說] 三分之一的殺人(收錄於《倒帶謀殺》)(BY 栞)
[夏日傳說] 末日的笑靨(收錄於《倒帶謀殺》)(BY 栞)
[夏日傳說] 倒帶謀殺以及連環殺人魔的困擾(收錄於《倒帶謀殺》)(BY 栞)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