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國度》──「ㄇㄠ」ㄉㄜ˙ㄍㄨㄛˊㄉㄨˋ


作者:朱川湊人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28日
閱讀日期:2013年09月1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麥田出版與陳小姐)

爬上那條陡斜的長長坡道,眼前景致豁然開朗,五顏六色的屋頂林立,在陽光下閃爍著美麗的光彩。再往前不到兩分鐘路程,就能見到一棟剛蓋好的雙層公寓,白色的外牆、綠色的窗緣、深灰色的屋頂,還有一座能沐浴在陽光下的小巧陽台──這是香坂志郎即將展開新生活的地方,也是他欲和女友攜手建立的溫馨小家。

滿懷對幸福未來的憧憬,志郎在這座新興市鎮上展開了全新生活,雖然住處對面那片廣大得令人訝異的荒廢空地(不,它已經大得足以稱之為原野了),以及中央那座被樹木包圍、猶如孤島般的小丘,讓他覺得頗為在意,但他逐漸發現,這片原野似乎是一隻漂亮白貓的領地,而周遭的家貓、野貓都臣服於牠的統治之下。更加不可思議的是,這些貓咪都擁有異於常貓的能力與智慧,能像人類那樣相互交流、思考,以及吸收知識。

然而,原本平靜安穩的平凡生活,卻因為一場意外的發生,使得一切開始崩壞毀滅。不小心碾斃白貓之子的志郎,成了鎮上所有「新貓」(從王那裡獲得特殊能力的貓兒)仇視的對象,牠們前仆後繼進行報復行動,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逼得志郎幾近精神崩潰……

《王的國度》是朱川湊人在台灣出版的第一本長篇小說,依舊保有他擅長描寫小鎮風情的寫作特色,那種似曾相識又彷彿隨處可見的景色,在他筆下總是帶著一股淡淡的鄉愁,令人不自覺生出懷舊感,可惜故事後半專注於人與貓的對峙,這種感受就難免消散了許多。

相較於史蒂芬.金《寵物墳場》的美式恐怖風格,本作充滿了日式風格的恐怖氛圍,但其實讀起來並不怎麼可怕(大概是因為比起有形有質的東西,我比較畏懼無形無質的未知之故吧),反倒讓我感覺相當複雜,交織著不忍、憤怒、擔憂、感動等情緒,畢竟身為愛貓一族,我完全沒有預期會看到如此殘酷的情節,甚至是宛如希區考克《》那般驚悚的貓兒群起而攻場面。

除了殘忍血腥的主線故事之外,書中另外穿插了幾條支線,包括虐貓的變態老師、志郎的上司村上的復仇計畫、飼養貓兄弟的獨居老奶奶、房東太太和白貓的過去糾葛等等,不時還會出現貓咪視角的敘事。而我特別喜歡村上和巧克力(貓咪的名字)這段故事,在悲傷中泛著一絲希望的微光,讓人覺得很溫暖;最不喜歡的就是主線(志郎和白貓)的結局了,以這種粗暴的方式落幕,真是太過分了。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輕視生命的代價──《王的國度》(BY 栞)
試讀:《王的國度》(BY 苦悶中年男)

【朱川湊人作品集】
王的國度(博客來網路書店)
明日綻放的花蕾(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白色房間聽月歌(博客來網路書店)
盜魂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光球貓(博客來網路書店)
水銀蟲(博客來網路書店)
花食(博客來網路書店)
貓頭鷹男(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除了殘忍血腥的主線故事之外,書中另外穿插了幾條支線,包括虐貓的變態老師、志郎的上司村上的復仇計畫、飼養貓兄弟的獨居老奶奶、房東太太和白貓的過去糾葛等等,不時還會出現貓咪視角的敘事。"
    這幾句話好眼熟,我前幾天在別的格裡,也是這本書的心得文,有看過類似的描述,感覺好像一模一樣......

    回覆刪除
  2. 貝拉你好:
    謝謝你的指教~
    我剛才搜尋了一下,我想你指的應該是這篇文章吧?
    http://lonelylong.pixnet.net/blog/post/36730417
    確實我們的用詞有些相似,但畢竟描述的都是同一本書的內容,出現相似的句子或許也不足為奇,大概就只能怪我文筆不夠好,寫不出與眾不同的內容吧(苦笑)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