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點人》──不撞南牆心不死,碰壁換來的成長


作者:麗莎.普萊斯(Lissa Price)
出版日期:2014年04月07日
閱讀日期:2014年03月2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楊小姐)

我們牽手迎向未來,創造自己的命運。
──節錄自試讀本P.150

※ 本文內含《起點人》重要情節(包含結局),請小心服用 ※

「青春終點站」已被終結,幕後黑手「老人」的陰謀受到阻止,而凱莉有了監護人和一棟大房子,並且與弟弟泰勒展開全新的生活,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充滿了希望。

但實際上,危機並未解除,也還有很多事情等待凱莉處理,例如答應海蓮娜的承諾,例如仍然在逃的「老人」,例如腦袋裡拆不掉的晶片,例如父親的生死之謎,例如依舊沒有任何改變的社會失衡問題。更加糟糕的是,凱莉發現「老人」不僅能透過晶片在她腦中說話,透過她的眼睛看到一切,甚至還可以遠端控制所有「金屬頭」的行動,把他們變成人體炸彈……

去年讀完《起點人》之後,我就非常期待《終點人》的出版,但或許是因為太過期待了吧,真正讀完本書之後,我反而覺得有些失望,而這些情緒大部分來自於凱莉。在《起點人》裡的凱莉,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很普通的青少年,有些衝動,有些單純,看事情的角度有些理想化,跟曾經的你我沒什麼兩樣,雖然我不很喜歡她,但也並不討厭。可是到了《終點人》裡,她的腦子卻好像隨著海蓮娜的死去而消失了,她忘記了從前在躲藏生活中學到的經驗,一再無視他人的勸告,充滿憤怒並且自以為是,天真到近乎蠢,因此數度讓自己和夥伴陷入危險之中,也因此成了他人操控的棋子。

我很失望,經歷過之前的那一切(也就是《起點人》裡的故事),她沒有絲毫成長也就罷了,竟然還退化成一個腦殘中二女,旁邊圍繞著兩個被她迷得七葷八素、對她有求必應的男孩(而且她沒辦法選一個出來,只好繼續三人一起曖昧下去)。不過我轉念一想,或許正是因為之前的一切太過順利了吧,輕易達成的結果,就是她得不到任何教訓,給她造成一種世界繞著自己轉的錯覺。

在《終點人》裡,她被迫逃亡、受人逼迫、碰壁碰得頭破血流,親眼見識殘酷的現實與人性的惡意,於是她最後終於頓悟了、成長了,懂得拿籌碼去談判,換取自己想要的利益,正式踏入所謂的「成人的世界」,不再只被憤怒的情緒左右。這樣的成長是好的嗎?我想大概是吧,但還是忍不住覺得有一點心酸,心酸我們人啊,似乎不真正吃一點苦頭,不付出一點代價,就很難懂得反省,很難去改變;更心酸這「成長」不是變得成熟、理智,而是變得順應社會趨勢、變得圓滑。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終點人》(BY 苦悶中年男)
《起點人》《終點人》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麗莎.普萊斯作品集】
終點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起點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