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謊言的世界──《傳奇LEGEND》


作者:陸希未(Marie Lu)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17日
閱讀日期:2014年05月2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尖端出版與小柚子)

我抱著期待的心情翻開《傳奇LEGEND》,很快就沉浸在作者的文字之中,幾乎無法自拔。然而隨著故事的進展,心中卻開始冒出寒意,因為我完全沒有預料到,自己竟然會看到一個「預言版」的現實世界。

故事背景設定在虛構的「美利堅共和國」,這裡的孩子年滿十歲都必須接受「淘汰考試」,高分者可以繼續唸書,日後甚至能夠進入頂尖大學就讀,畢業後更會被國家以優渥的薪水聘用,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人生;分數普通的孩子會淪為貧民階級,不被允許繼續唸書,只能日復一復、永無止盡地工作著;至於沒有通過考試的孩子,則會被國家送至勞動營,從此再也見不到家人──但這只是謊言,他們真正的下場比你所能猜到的還要更加殘酷。

是不是覺得很熟悉?我們從小就聽著這樣的說法長大──要好好唸書,以後考上好高中,然後考上好大學,畢業後才能找到好工作,賺大錢,過著幸福快樂的人生;而那些中途輟學的孩子,那些考不上好學校的孩子,人們總會說:「啊,這以後撿角(台語,意指沒有用、沒出息)啦!」,長大後找工作,也往往淪為次等公民,成為雇主們優先淘汰的對象,彷彿學歷就能代表一切,就能劃分你是不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書中的男女主角,恰好就處於這個天秤的兩端,戴依是沒有通過考試的孩子,居無定所,流竄在貧民區中,因為竊盜、縱火、與軍方作對,而被國家列為通緝要犯;瓊則是全國唯一一個考出滿分的天才,居住在富人區裡,生活無虞,聰明的她只花了兩年的時間,就跳級修完了大學的大部分課程。

如此天差地別的兩人,原本應該永遠都不可能產生交集,直到瓊的哥哥梅帝亞斯,死在一次追捕戴依的過程中,使得憤怒又傷心的瓊下定決定要逮捕戴依,親手為自己的哥哥復仇。瓊潛入貧民區,執行誘捕戴依的計畫,然而越是接近戴依,她就越發感到茫然,覺得他並不像是如此凶殘邪惡之人,也逐漸發現自己一直以來所深信的一切,似乎都是國家操縱言論所創造出來的謊言與假象……

如果你和我相同,多年來是個不太關心時事、視政治為洪水猛獸的人,直到三月底爆發了「太陽花學運」之後,才彷彿瞬間覺醒,發現自己長期活在政府說什麼就信什麼的盲目狀態(就算不信,也從未想過要試圖去關心什麼,試圖去做些什麼,或試圖去改變什麼),發現自己長期安於所謂的「小確幸」之中(就算有所不滿,也只是無奈地嘆息一聲,然後消極地試圖去適應),那麼你或許應該就能理解,我為什麼會說這個故事是「預言版」的現實世界。

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透過交替出現的戴依與瓊之眼(視點),我很快就察覺到故事裡的這個世界不太對勁──盲信盲從的人民、粉飾太平的所謂幸福生活、根本就是一言堂的獨裁國會,還有宛如洗腦一般的媒體宣傳。我知道這一切很不對勁,故事的進展也證實了這個感覺,但再仔細深想下去,我幾乎驚出一身冷汗,因為上述這些,不就正發生在我們的身邊嗎?

而經歷過「太陽花學運」的我們,也正處於戴依與瓊的境況,試圖反抗這不對勁的一切,但也和他們一樣,仍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本書為三部曲中的第一集)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傳奇》Fight with…(BY 夏夏)
試讀:《傳奇LEGEND》(BY 苦悶中年男)
《傳奇LEGEND》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陸希未作品】
傳奇LEGEND(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