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味十足的警匪大作──《13.67》


作者:陳浩基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09日
閱讀日期:2014年06月0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楊小姐)

如果今年只能推薦一本書,我完全不需要猶豫,絕對就是陳浩基這本《13.67》了。

關於「香港警察」,我腦海中的所有印象都是來自電影,不管是紅遍半邊天的《無間道》、較新的《寒戰》(《風暴》更新,不過我還沒看),抑或是電影頻道重播到快要爛掉的早期成龍作品《警察故事》、早期劉德華作品《五億探長雷洛傳》等等,這一部部膾炙人口的影劇作品,一幕幕警察辦案的場景畫面,就這樣透過多年的潛移默化,深植在我的心中。這麼說起來,我對於警察組織及架構的認識,說不定還多過臺灣警察呢(汗)。

不過仔細想想,雖然以香港警察為主角的電影如此百花齊放,但是以香港為背景的警察小說似乎就相當少見了(或許也和香港文學作品來臺出版的數量不多有關?這點我不太確定)。而就我所知,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首獎作品《遺忘.刑警》是其一,其二就是出自同一位作者陳浩基之手的新作──《13.67》了。

「13.67」這個書名看起來好像某種密碼,其實說穿了很單純,就是指「2013年至1967年」,書中的六個故事正是發生在這一段時間之內。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當初看到這樣的敘述我就有點疑惑),一般不是都會把年份早的寫在前面嗎,應該是「1967年至2013年」才符合常理呀,但開始閱讀本書之後就能明瞭,那是因為作者採用了倒敘方式,第一個故事發生在2013年,以此逐漸回推,最後一個故事發生在1967年。

橫跨將近五十年的時間,書中每一則故事都呈現出不同年代的面貌與變遷,小至個人的轉變,大至整個城市、整個香港社會的推移。《13.67》甚至已經不止是述說一個傳奇警探的一生,更是述說香港這一顆「東方之珠」的歷史,每一則故事都運用了不同的元素,給讀者帶來不一樣的閱讀感受。

發生在2013年的〈黑與白之間的真實〉,帶有些許科幻風味,此時書中的主角神探關振鐸已經臥病在床,無法開口說話,因此他的關門弟子駱小明,帶著謀殺案的相關疑犯來到醫院,透過測量腦波的儀器與一問一答的對話,逐漸揭開案件的真相。

發生在2003年的〈囚徒道義〉,此時關振鐸已經退休,以合約方式擔任警隊顧問,參與各宗案件的調查。眼見黑幫勢力日益坐大,警方卻苦於拿不到證據,而無法逮捕披著正當商人外皮的黑社會老大,然而黑幫旗下娛樂公司一名女歌手的死亡影片,卻似乎帶來了某種轉機……

發生在1997年的〈最長的一日.The Longest Day〉,這一年香港主權就要移交給中國大陸,這一年關振鐸就要退休,然而在工作崗位上的最後一天,對他來說卻是「最長的一日」。這一日,高空投擲腐蝕性液體瓶的嫌犯再次現身犯案,關振鐸所屬的刑事情報科接獲報案後旋即展開調查,偏偏此時又傳來前頭號通緝犯越柙逃亡的消息……

發生在1989年的〈泰美斯的天秤.The Balance of Themis〉,關振鐸剛上任成為刑事情報科的小組組長,上任第一天便正巧參與一場埋伏布局已久的圍捕行動,行動中卻發生意外,造成三名歹徒與所有人質全數死亡的慘劇。警方高層懷疑有內鬼透露消息,因此內部調查科介入調查,鬧得全警隊人心惶惶。

發生在1977年的〈Borrowed Place〉,這段時間正是香港反貪腐的高峰期,政府成立「廉政公署」專為調查貪汙情事,尤其是香港警隊嚴重的貪汙問題,特別受人矚目。即使工作上與警方站在有嫌隙的對立面,身為廉署人員的夏嘉瀚仍然沒有選擇,必須求助香港警察,依賴他們的專業來救出他被綁架的兒子,而接手此案的正是已有「神探」之名的關振鐸……

發生在1967年的〈Borrowed Time〉,從工潮演變成暴動的這一年,人民對於英國統治的不滿,以及英國政府實施宵禁的強硬舉動,使得中英對立衝突越加劇烈,社會動蕩不安,人人自危。一對兄弟檔中的弟弟,某日偶然聽到左派分子的炸彈恐怖襲擊計畫,或許是強烈的正義感作崇,也或許是出於自保的念頭,他決定向平日時常見到的巡警密告此事,卻因此而捲入事件漩渦,置身險境。

看得出來這是一部精雕細琢的作品,作者肯定做了非常大量的功課,畢竟要描寫前後橫跨時間那麼長的故事,若是不能對該年代的社會事件、生活情況乃至於大大小小的細節──包括標誌性建築物的改建、物價與薪資的水準、各種俗稱等等──如數家珍,那麼寫出來的東西想必只會不倫不類,而本書完全沒有這個問題(雖然我身為外國人,並不怎麼瞭解各年代的香港,但本書在故事氛圍的營造上,給我的感覺相當自然)。

這幾年讀小說,我越來越覺得細節很重要,雖說細節時常被讀者忽略,但故事正是由細節構成,假若細節寫得不夠嚴謹,也會很容易暴露出破綻或矛盾。而在像本書這樣篇幅厚重的大作裡,作者精心玩弄的細節,往往能讓讀者在閱讀過程中得到許多樂趣,倒敘法以及因果關係的設計,更是強化了這種享受,特別是讀到最後一頁的時候,真的很難不拍案叫絕,很難不想回頭重翻前面的故事,如果有時間的話,我倒是很想試試依照時間順序來重讀一遍。

至於六個故事裡的六個案件,那就更不用多說了,身為一個推理迷,我唯一能說的就是我非常滿意,每一個真相都出乎預料之外。讀小說嘛,如果情節都能預測得到,那也未免太無聊了,就是要有意外性才有趣。而且每一個故事都很有畫面感,我相信若是像我這樣長期接受香港警匪片洗腦(笑)的人,讀到飛車追逐啦(打翻菜攤什麼的,這一定是成龍電影啊!)、大樓槍戰啦(第四篇故事的槍戰過程,我完全是不自覺地憋氣在讀,中途差點喘不過氣來),腦海中絕對會浮現出電影畫面,就像在眼前一樣。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推理] 超級大推-陳浩基《13‧69》讀後感(BY siedust)
◎華文推理《13‧67》讀後感(上)港味十足的中篇連作集(BY 陳嘉振)
《13.67》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陳浩基作品集】
13.67(博客來網路書店)
大魔法搜查線(2)(最終回)(博客來網路書店)
大魔法搜查線(1)(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蟲人間(博客來網路書店)
遺忘.刑警(博客來網路書店)
氣球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異能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倖存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闇黑密使(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的微笑(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鬼交易(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