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記者珍.瑞蘭德系列──《弄錯女孩了》


作者:漢克.菲莉琵.萊恩(Hank Phillippi Ryan)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30日
閱讀日期:2014年07月1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木馬文化與楊小姐)

記者當久了就會這樣,把一般人的苦痛自動轉換為新聞欄位的長度。
──節錄自《弄錯女孩了》By 珍.瑞蘭德

坦白說,我對於記者這個職業,一直談不上有什麼好感。實在是現今的媒體亂象隨處可見,原本理應追求報導真實的記者們,太常為了追求收視率而不擇手段,唯恐天下不亂,唯恐不夠腥羶色,唯恐不能引人注目,一點點小事情也可以渲染得彷彿就要世界末日一般。尤其近年來更是變本加厲,報導內容中紛紛帶上了個人立場、電視臺/報社立場,甚至是政黨立場,新聞都不新聞了,淪為畫小圈圈打嘴炮攻擊抹黑(自以為的)敵人的平臺,一天二十四小時鬼打牆似的重播重播再重播,令人忍不住懷疑被報導出來的所謂「真實」,真的可以相信嗎?

當然我知道記者也是人,只要是人就難免會有迷失的時候;當然我也不能否認,充滿腥羶色的新聞,確實就是比較吸引人注意;當然我也絕對相信,肯定有踏實認真報導的記者。只是,我總覺得不管做什麼工作(即使是總統),都應該要踩好一條底線,一條或許可以稱作道德良知的底線(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是什麼八百年前的老觀念),因為若是輕易越過這條線,人就將不再是人,而是成為邪魔歪道了。

因此,得知《弄錯女孩了》的主角珍.瑞蘭德是一位記者後,我最初不太能對這個角色產生認同,雖然書中提及她曾經為了保護線人而丟掉電視臺的工作,淪落為地方報紙的記者,但那終究不是發生在這個故事裡(從簡介看來應該是收錄在前作《頭條殺機》),不清楚細節當然也就沒有真實感;再加上她時常心心念念著頭條與獨家,即使接到了恐嚇電話,即使被報社「強迫休假」,也還是不肯放棄追查新聞,讓我忍不住暗暗擔心,她該不會是那種討人厭的記者吧?

所幸,隨著故事的進展,看珍陪伴前同事塔克調查私人祕密領養機構搞錯生母之事,看她與傑克警探真情流露的互動(這一對超有火花,希望能有機會看到他們兩人公開交往啊!),我逐漸發現珍是一個有底線的人,她做過最「不擇手段」的行動,也就只是在拜訪關係人的時候,豎起耳朵試圖偷聽人家講電話的內容,再有就是使用套話的方式詢問案情關鍵,與其說她是個記者,倒不如說有點私家偵探的味道。另外最重要的是,珍不會提出那種明顯沒有經過大腦的白痴問題,光是這一點,我對她的印象就大大加分。

《弄錯女孩了》整本書節奏相當明快,緊湊刺激到常常很多「狀況」是同時發生,我好幾次讀到差點喘不過氣,相信故事裡的角色們肯定也很想大呼:「怎麼事情都要擠在一起冒出來啦!」(不得不提很讓我在意的事,為什麼每個角色都不愛接電話,也不愛回簡訊啊?)。而且案情可謂是錯綜複雜、相互牽扯,雖然真相本身並不出人意料,但基本上不到最後,很難知道事情的全貌究竟如何(我承認自己中途有被誤導)。目前系列作已經出了三集(國外原文版),如果有機會可以拍成影集一定很棒(電影的話怕不足以完整交代)。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弄錯女孩了》:珍/傑克系列第二集(BY 藍色雷斯里)
[試讀]漢克.菲莉琵‧萊恩 《弄錯女孩了》(BY runa)
[閱讀] 漢克‧菲莉琵‧萊恩《弄錯女孩了》 讀後感(BY siedust)
弄錯女孩了(BY elish)

【漢克.菲莉琵.萊恩作品集】
弄錯女孩了(博客來網路書店)
頭條殺機(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