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田修一《為愛狂亂》──愛、婚姻與家庭


作者:吉田修一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28日
閱讀日期:2014年07月2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台灣東販與戴先生)

婚姻這種東西,說穿了就是以愛為名,把兩個成長背景不同、生活習慣不同、價值觀念不同的人(甚至可以說是家族)合法綁在一起。通常男性的感受比較不明顯,因為他們依然留在原生家庭,而女性的感受就明顯很多了,因為她們必須到一個新的地方生活,與新的家人磨合,接受新的生活習慣──包括食物的口味、打掃的分工、管教小孩的方式,甚至是擠牙膏這種小事。

等到渡過一段磨合期,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慢慢找到平衡點之後,價值觀的問題就會開始逐一浮現了,就像《為愛狂亂》裡的初瀨桃子一樣,結婚了八年,直到公公意外病倒,她才清楚地意識到,自己對家人這件事的看法,和婆婆、丈夫有著根本的差異。

就我看來,桃子是個既理智又感性的人,理智在於她很快就開始考慮,面對中風需要長期看護的公公,家裡需要做些什麼改變(比如改建成適合使用輪椅的空間),沒想到卻被丈夫說:「妳不要因為不是自己的父母,就說得這麼輕鬆」;感性在於雖然公公住進加護病房而且昏迷不醒(不太確定日本的加護病房有無限制探訪時間),她還是希望能留在醫院裡陪伴他,但是婆婆和丈夫卻覺得把公公留著,自己回家沒有關係。價值觀的問題並沒有誰對誰錯,就只是對於人事物的看法有所不同而已,不過在這種時候,真的很難不覺得自己果然不是那個家的一分子。

從桃子與母親的電話交談,也可以很明確感受到這一點。桃子認為照顧公公的時候,不管是幫他擦拭身體,或是協助他排泄,採用公式化的態度,公公心理上應該會比較輕鬆,然而婆婆卻覺得她這樣做很沒有感情,甚至丈夫也附和說:「畢竟不是她的爸爸」。聽到這樣的話,我想任何人都開心不起來吧,更糟的是,得知此事的母親居然說:「妳千萬不要太雞婆。凡事都聽妳婆婆的,比較不會有事」,雖然是很實際的建議,但一點也不安慰啊,反而令人感覺洩氣。

在一段婚姻之中,能不能得到丈夫的支持是很重要的,畢竟對於女人來說,最熟悉的人就是丈夫,也是為了他才會嫁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家庭,說犧牲說忍受可能太嚴重,但「值不值得」可就是關鍵了。雖說夾在妻子與母親之間的男人也很辛苦,但婚姻不就是這樣嗎,互相妥協,你這邊退一步,我那邊退一步,想辦法取得平衡。

不過,初瀨家的問題倒不是出在婆媳關係,雖然婆媳之間看起來處得也不是非常好,感覺有點隔閡,但大概是因為沒有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桃子和丈夫住在獨立的偏屋),距離沖淡了發生衝突的可能性,所以還能維持一種若即若離的和平吧。初瀨家的問題在於桃子的丈夫真守,這個男人夾在兩個女人之間還嫌不夠,非得再來個外遇增加難度、挑戰極限,更可惡的是,一邊對妻子說會和對方談分手,一邊又承諾外遇對象要共組家庭,看得我怒火都騰騰冒起來了。

隨著故事進展,真守似乎倒也沒有打算繼續維持這種危險的走鋼絲行為,但我覺得身為一個作決定的人,不管是想和太太離婚還是想和外遇對象奈央分手,都應該要自己去講清楚,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而不是不清不楚地丟一個「我們三人談談」,甚至讓妻子與外遇對象各自抱有期待,然後把整個場面鬧得不可收拾之後,再逃避現實離家出走,這完全無助於解決事情。

這次的試讀只有半本,一共十個章節,故事就斷在真守離家出走,桃子在婆婆面前想盡辦法幫丈夫掩飾,不知道後面究竟會發生什麼「為愛狂亂」的事情呢?從文中不時穿插的桃子與奈央兩個女人的日記看來,我忍不住暗暗猜測,該不會事實其實跟表面上看起來的完全不一樣吧?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若即若離的情感溫度──讀吉田修一《為愛狂亂》(BY 栞)

【吉田修一作品集】
為愛狂亂(博客來網路書店)
和她的二次相遇(博客來網路書店)
初戀溫泉(博客來網路書店)
被取消的城市導覽(博客來網路書店)
再見溪谷(博客來網路書店)
平成猿蟹合戰圖(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日向(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空的冒險(博客來網路書店)
那片藍天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星期天們(博客來網路書店)
橫道世之介(博客來網路書店)
春天,相遇在巴尼斯百貨(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最後的兒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公園生活(博客來網路書店)
地標(博客來網路書店)
長崎亂樂坂(博客來網路書店)
7月24日大道(博客來網路書店)
同棲生活(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京灣景(博客來網路書店)
熱帶魚(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突然發現吉田有新書(亮
    跟之前惡人相比如何呢
    我超喜歡惡人

    話說
    這種驗證碼我超討厭的...因為會失敗很多次ˋˊ

    回覆刪除
  2. Dear 薰
    雖然我比較喜歡《惡人》,不過這本也不差啊~只是結局餘味不太好,讀完心情還蠻糟糕的,要有心理準備……

    驗證碼也是沒辦法的事,不開就有一大堆廣告留言啊,刪都刪不完(嘆)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