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插在無厘頭中的創作探討──《2 從0開始》


作者:野崎まど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04日
閱讀日期:2014年10月0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台灣角川與梅子)

這是一本奇妙的作品。

故事一開始,作者就塑造了一個頂級劇團的高大形象──擁有專屬的排練室,一年能吸引二十萬名觀眾,其中不少成員更是同時活躍於電視劇和電影界。接著描述故事的主角「數多一人」,好不容易才從數百人中脫穎而出,通過入團選拔,成為該劇團的新進成員,信心滿滿地準備「新人公演」,卻在參觀前輩排練時受到衝擊。

「前輩們的演技如此完美出色,自己根本不可能達到,繼續下去還有什麼意義嗎?」
「如果努力一輩子也追不上某個人、做不出自己想要的東西,那還有什麼意思呢?堅持下去只會更痛苦而已不是嗎?努力下去只會更辛酸而已不是嗎?」
懷著這樣的疑惑與痛苦,數多差一點就退團了,但是有人告訴他,放棄夢想、放棄這一切才是最痛苦的事。我想這一段應該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鳴吧,有時候我們之所以可以堅持下去,靠的不是努力,也不是熱情(熱情絕對是燃燒得完的),而是因為知道放棄會更加痛苦,所以才不能也無法放棄。

然而突然現身的神祕女子「最原最早」,卻靠著一句「我愛你」台詞,展現出世間獨一無二的完美演技,摧毀了所有團員的信心,超級劇團「潘朵拉」就此解散。前後僅僅一百頁的篇幅,從建立到毀滅,從生到死,作者以文字將讀者玩弄在股掌之間,但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當然不,這不過只是剛開始而已,接下來的每一段情節都絕對出人意料之外。

這位自稱要擔任導演拍攝電影的最原最早,就如同暴衝的火車頭,在瘋狂前進的途中逐一加載掛上一節節車廂──經過十三小時練習後成功說出「我愛你」完美演繹的演員數多一人、活得很無聊卻很有錢的出資者舞面真面、從未出版過作品的世界最棒作家紫依代,這一個個加進製片行列的怪咖,究竟會共同製作出一部什麼樣的作品呢?而這部名為《2》的電影,又將以什麼樣的面貌呈現呢?答案要到下集《2 終結於2》才能知道。

題外話,我有點不太能理解出版社為什麼要把《2》分作上下兩集,難道是因為要歸類為輕小說,怕篇幅太厚重(兩本加起來將近五百頁)嚇走讀者嗎,不過兩個副書名倒是取得相當有意思,不但有呼應作品本身的效果,也能清楚辨別確立兩本書的前後順序與關聯。

個人喜愛度:★★★

◎評價作品的人不是作家。不管是我的作品或妳的作品,給予評價的都是讀者跟觀眾,難道不是嗎?(P.203)
【延伸閱讀】
《2從0開始》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野崎まど作品集】
2 終結於2(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從0開始(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