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叛逆到成長──《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


作者:威廉.亞歷山大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04日
閱讀日期:2014年11月0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小麥田出版)

從某個角度來看,面具和故事其實有所相近之處,我們戴上面具,掩蓋自我,扮演不同的樣貌,我們閱讀故事,拋開自我,化身成為不同的人物,只是一個具體展現在外,另一個抽象隱藏在內罷了。而不管面具是拿來表演、拿來祭祀,還是拿來參加舞會,它的作用都只有一個,那就是讓使用者成為自己之外的「他人」。

不過,在《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裡,面具雖然是劇團的重要表演道具,作者卻賦予了它另外一個用途──代替世界上的一切發聲,包括有生命的人類、非人、動物,也包括無生命的城市與河流,以此訴說他們/它們的故事或請求。

對於占貝城的居民來說,機械腿、機械手臂和燃燒心臟作為燃料的機械馬,都是隨處可見的日常景色,魔法與詛咒則是應該敬而遠之的存在,但「戴面具」就不同了,那可是市長明令禁止的違法行為(「演員都是騙子」市長如是說),本書主角羅尼的哥哥羅恩,正是因為演戲而遭到城市護衛隊逮捕,從此音訊全無,留下羅尼一個人生活在城南的女巫之家。

羅尼肯定從來都沒有想過,妖精劇團的到來竟會成為他展開追尋之旅的契機,不僅是追尋哥哥的下落,同時也是追尋自我的成長。為了觀賞妖精的表演,羅尼違背女巫「養母」葛拉芭(孤兒們都稱她為「奶奶」)的吩咐,將跑腿的錢拿來買票進場,甚至還應妖精的邀請上台參與演出,因此而惹火女巫,被迫逃離並不溫暖的「家」,最終隱藏人類身分加入劇團。

仔細想想,這段從叛逆到成長的描寫,不正是所有孩子成長的必經歷程嗎?曾經看過一個說法,孩子之所以會叛逆,是因為發現父母不如自己想像的那麼偉大與無所不能,我不能說這個看法不對,只是我更加認同,孩子之所以會叛逆,是因為他們經由學習而形成的「自我」想要發聲,想要掙脫父母的掌控,想要自己去面對這個世界與這個社會,想要自己去跌跌撞撞,去真正的感受痛感受喜悅,去經歷磨練得到成長。所以叛逆之於成長,絕對有其必要存在的理由。

如此一來,書中的面具便不再是掩蓋、逃避自我的道具,而成了面對自我、勇敢發聲的媒介,更承載著各式各樣的人生故事,帶領我們踏上充滿魅力的魔幻之旅。

個人喜愛度:★★★

◎每個我曾經放下屋子的地方都是我的,不過這些地方永遠無法擁有我。(節錄自P.63)
◎好好對待年輕的自己,否則他們會從你心中挺身起義,你的心臟就會遭殃。(節錄自P.169)

【延伸閱讀】
William Alexander,《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Goblin Secrets,2012)(BY DaNeel)
《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威廉.亞歷山大作品】
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