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津川警部系列──《消失的大和撫子》


作者:西村京太郎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22日
閱讀日期:2014年10月31日
入手方式:瑞昇贈書(感謝瑞昇文化與黃小姐)

倫敦奧運賽開賽前夕,日本女子足球國家代表隊「大和撫子」的二十二名選手遭到綁架,歹徒獅子大開口要求一百億日圓贖金,十津川警部受命展開調查,不但必須爭取早日安然救出選手,好讓她們有足夠的時間準備比賽,更得要查明綁架犯的身分與目的,將其繩之於法……

本書是西村京太郎在2013年所發表的作品,這一年已是西村京太郎邁入寫作生涯的第五十年,而他的作品也早在前一年2012就堂堂突破五百本大關,高齡八十幾歲的他,可說幾乎一生都奉獻給了這項工作,著實可敬可佩。

《消失的大和撫子》並非西村京太郎廣為人知的「旅情推理」類型,而是他實際採訪過大和撫子選手後,以真實存在的人物為原型,所描寫創造的虛構作品。整樁案件由十津川警部挑大梁主導調查方向,我總算有了一個機會能更加認識這位大名鼎鼎的刑警,而他也和我一直以來的印象相同,查案踏實勤懇,無論再小的細節都不輕易放過,但卻也變得更為靈活大膽,竟然會同意採用某個驚世駭俗的作戰計畫,還蠻讓我感到意外。

一般來說,光是綁架一、兩個人,就已經不是件容易的事了,如何卸下目標的心防,如何把目標帶到監禁地點,如何交換人質與贖金,如何躲避警方的追查,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極為詳盡的規劃。而當數量擴展到二十三個人(選手加上教練),更幾乎成為一件不可能達成的任務,沒想到作者居然輕輕巧巧的用了一個「障眼法」,就在不引起任何騷動的情況下,迅速、俐落且確實的完成「集體綁架」,令人拍案叫絕。這手法說穿了其實一點也不神奇,但不管任何人遇上,當下肯定都會毫不懷疑的相信吧。

整體而言,故事本身流暢易讀,雖然是有時效限制的綁架案件,但一方面時間拉得比較長(大約半個月左右),另一方面為了讓選手們維持最佳體能狀況,被勒索方居然提出了一大堆的注意事項,包括飲食、作息、訓練甚至保養等等,方方面面都要照顧到好(不知歹徒心中有沒有暗暗後悔,怎麼感覺不像是綁架,更像是接了一個保姆工作),因此氣氛倒也不顯沉重,只是這樣一連串情節發展下來,給人的感覺就略嫌兒戲了。

個人喜愛度:★★★

【西村京太郎作品集】(著作一覽表
消失的大和撫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華麗的誘拐(完全改訂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亡者的警示:東海道殺人軌跡(博客來網路書店)
鎌倉江之電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終點站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快車奧只見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津川警部「生命」(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津川警部「生命」(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特急北阿爾卑斯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外房線60秒的圈套(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尾道失蹤的女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櫻樹下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祕列車消失記(博客來網路書店)
古都.殺意.風吹起(博客來網路書店)
瀨戶內海流之愛與絕望(博客來網路書店)
阿蘇山 殺意的車窗(博客來網路書店)
上海特急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京灣海螢大橋十五.一公里的圈套(博客來網路書店)
憎恨的三保羽衣傳說(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話列車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愛與殺意之街(博客來網路書店)
災難的「翼」121號(博客來網路書店)
恐怖的海岸(博客來網路書店)
往極樂世界的末班車(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津川警部跨海緝兇:春香傳物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津川警部溫泉殺人組曲(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猿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津川警部紅與藍的幻想(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津川警部的挑戰(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津川警部的挑戰(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雪國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我是西村京太郎老師的書迷,但是說實話,今次真是非常失望,期待的十津川警部跟綁架犯的鬥智鬥力竟然完全沒有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 :)
    我想就算是同一位老師的作品,不同作品也會有不同的取向與特色,可能這一本就是比較不合你胃口,但不可否認它也有其可取(好看)之處,不是嗎?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