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不能忘記,那就學會放下吧


作者:三浦紫苑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28日
閱讀日期:2014年12月0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台灣東販與戴先生)

「過去」有那麼重要嗎?或許不吧,畢竟過去的都已經過去,早就成了既定事實,再後悔再糾結也無法挽回,更加不可能抹除。

但是,真的能夠完全不在意「過去」嗎?很難吧,畢竟人們總是免不了有那麼一兩段難以釋懷的過去,也總是試著透過「過去」解讀他人的性格處事,即使嘴裡說著:「我不在意過去」,卻還是在不知不覺間,讓過去形成一根橫在心上的刺,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不要忘記。

自從正月初三那一晚,多田在公車站前撿到無家可歸的高中同學行天,並且心軟邀請他住進自家事務所後,行天春彥就自然而然成了「多田便利屋」的助手。不過說是這樣說,其實這人大部分時間都在打混、偷懶,還有製造麻煩,他就是這麼一個我行我素、不按牌理出牌的傢伙,看似對包括自己在內的任何人事物都毫不在乎、漠不關心,卻往往能一針見血踩中他人的痛處。

多田啟介開設的「多田便利屋」位於真幌車站前,提供探訪老人、照顧寵物、打掃庭院、整理儲藏室、記錄公車班次、接送小孩、修繕狗屋等各式各樣的服務,基本上是有求必應,來者不拒(委託殺人除外)。由於他個性踏實,做事有條有理,喜歡事先做好準備工作,總能順利完成客戶的要求,因此頗受信賴,雖然不至於工作多到接不完,倒也算是收支平衡,足以果腹。

這一對性格截然相反的搭檔,其實都擁有不願回首的悲傷過去,也都忘不了深深埋在心底的傷痕,但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努力地活著,而隨著共同渡過的日子越來越長,所經歷的大小事件越來越多,兩人的心也漸漸開始轉變,或許他們永遠都沒有辦法忘記過去,但至少可以試著學會放下,試著追求新的幸福。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是三浦紫苑在2006年完成的作品,同年獲得第135回直木賞,台灣早在2007年就以《多田便利屋》之名出版,可惜時隔多年早已絕版,這一次由台灣東販重新出版,全新設計的封面很有味道。另外,這部作品也曾經改編為同名漫畫,更在2011年登上大銀幕,由瑛太與松田龍平領銜主演。

雖然作者三浦紫苑是人盡皆知的腐女,但小說中其實看不太出腐的成分,就只是兩個大男人生活在一個屋簷下,天天同進同出這樣而已(當然如果你覺得光是這樣就足夠廣大腐女發揮想像力了,那我也無話可說XD)。就我當年的印象,漫畫版讀起來比較輕快明亮,小說版的氣氛則偏向沉鬱厚重,可能是因為每一個角色都各有各的缺憾,所以才特別讓人感覺寂寞吧。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三浦しをん(BY 小森)
這樣城市的人們好寂寞--多田便利屋《小說》(BY bluesky)
歡迎來到男人們誠摯的友情(?)世界。三浦紫苑《多田便利屋》(BY 寵物先生)
悲傷而溫暖的重量:「多田便利屋」(BY 栞)
還是畫成漫畫吧:多田便利屋/三浦紫苑(BY 路那)
鏘鏘,真相揭曉。三浦紫苑《多田便利屋》(BY 上川森)
消除麻煩的麻煩二人組──《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BY 栞)
試讀:《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BY 苦悶中年男)

【三浦紫苑作品集】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國旅行(博客來網路書店)
你是北極星(博客來網路書店)
哪啊哪啊~神去村 夜話(博客來網路書店)
強風吹拂(博客來網路書店)
啟航吧!編舟計畫(博客來網路書店)
哪啊哪啊 ~ 神去村(博客來網路書店)
昔年往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