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眼者》──瘋狂的捉迷藏遊戲


作者:瑟巴斯提昂.費策克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06日
閱讀日期:2014年12月17日
入手方式:商周贈書(感謝商周出版與陳小姐、李先生)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成了凶殺案的頭號嫌疑犯,你第一個會懷疑的是什麼?懷疑自己擁有第二個(甚至更多)人格,在失去主意識的情況下殺人?還是懷疑身邊暗藏真兇,正處心積慮想要陷害自己?又或者單純覺得只是自己倒楣,陰錯陽差成了犯人的替罪羊?

自己遍尋不著的錢包出現在案發現場、路邊攝影機錄到的嫌疑犯影像,穿著打扮不但跟自己一模一樣,甚至連走路的姿態都如出一轍,還有應該無人知曉、只屬於自己的祕密藏身處,卻坐著一個陌生訪客──聲稱應「自己」邀約而來的盲女,不管再怎麼樣,都很難不懷疑兇手是自己熟識的人吧?

然而,《集眼者》書中的這位主角──亞歷山大.佐巴赫,也不知是性格太過正直,不懂得懷疑他人,還是根本就沒帶腦子出門,從頭到尾就只顧著逃離警方的「約談」,只顧著依循盲女的超自然幻象去追查線索,只顧著試圖洗清自己的嫌疑,卻完全沒有想過要先過濾一下可能的犯人,哪怕僅僅產生一點點懷疑也好!

撇開這個大大的盲點不論,故事本身其實頗為精彩,在關係人命的時限倒數壓力之下,不管是主角還是警方都得要想盡辦法搶時間,全書的節奏因此顯得非常緊湊,讀著讀著很容易不自覺地屏息凝氣;而頁數與章數倒過來的特殊安排,也絕對有其用意,並不是出社版印錯,更不是作者譁眾取寵的設計,營造出讓人忍不住提心吊膽的氣氛,暗暗擔心主角一步步走向的不只是真相,還很可能是絕望的深淵。

不過,雖然很快就猜出了兇手的身分,但我一直不明白他為什麼要陷害主角,兩個人看起來也沒有什麼仇恨啊,直到最後的最後,一切真相大白的那一刻,我只覺得整個人毛骨悚然,為兇手那種扭曲的價值觀而顫慄不已(更可怕的是我還差點被說服了)。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罪惡與良善的邊緣——《集眼者》(BY 栞)

【瑟巴斯提昂.費策克作品集】
集眼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解剖(博客來網路書店)
夢遊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記憶碎片(博客來網路書店)
摧魂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治療(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