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惡作劇──《亡者歸來》


作者:傑森.默特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08日
閱讀日期:2014年12月2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Di Fer)

《亡者歸來》正如書名所示,起始於「亡者」的「歸來」。

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總之在某一天,逝去多年的死者突然一個接著一個返回人世,他們重生的地點沒有規律,他們的身形樣貌、性格與年齡都跟生前沒有任何不同,彷彿從來不曾死去過。

有人將這樣的情形視為神蹟,有人則認為是魔鬼的誘惑,有人歡天喜地接納摯愛的歸來,也有人堅決認為「那些東西根本就不是人」。但無論生者如何看待,亡者歸來的「現象」都仍持續發生,故事主角哈洛與露西亞的兒子雅各,正是其中的一員。

五十年前在河裡溺死的雅各,自己親手埋葬的八歲愛子,突然活生生地站在面前,看起來和當年一模一樣,哈洛與露西亞的反應卻截然不同。露西亞蟄伏了五十年份的母愛,似乎一下子甦醒過來,盡數投注到雅各身上;哈洛則是猶疑不定,不知道該不該相信他是自己的兒子。當所有人都還在疑惑、恐懼,還在試圖適應這一切變化的時候,事情竟開始不受控制,歸來的亡者越來越多,逐漸壓迫到了生者的生存空間,政府越來越無力安置,生者與歸來者之間的衝突更是越演越烈……

身為一個走火入魔的推理迷,我必須承認自己在閱讀的時候,最好奇的其實是雅各究竟為什麼會死在河裡(結果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完全沒想到真相是這樣),還有殺死威爾森一家人的兇手是誰(可惜作者沒有解答),而對於死者復活的緣由或目的、死後和復生之前的經歷,卻反倒不怎麼好奇,我想這或許跟作者把故事焦點專注在人物與人物之間的「努力」有關吧。

當然了,本書想要探討的重點並非追兇或科學研究,而是藉由上帝的這一場惡作劇,描寫人們獲得再次見到摯愛的機會之後,重新審視內心傷痛與彌補遺憾的各種過程──終於可以說出當年沒能說出口的話,終於可以完成當年沒能做到的承諾,終於有機會再說一次愛,也終於可以明白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亡者歸來》已在2014年改編為影集《Resurrection》(第一季三月開播、第二季九月開播),網路上評價不差,IMDB也有7.6分,根據搜尋到的劇情介紹看來,顯然是在原本的架構上增加了許多人物,改變了不少細節,並且埋下種種謎團,以此營造出懸疑的氣氛,不過到了第二季,劇情似乎變得太過超展開,脫離原作的設定越來越遠,感覺實在有些可惜。

個人喜愛度:★★★☆

◎他們全都被一種感覺所籠罩:這個世界正在辜負他們的信任,就在這個當下。說不定,這些年來,這個世界一直在辜負他們的信任。
(節錄自P.169)
◎我們已經有過美好時光(節錄自P.270)

【傑森.默特作品】
亡者歸來(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