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與我們同在》,故鄉與我們同在


作者:辻村深月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9日
閱讀日期:2015年02月1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時報出版與吳小姐)

我沒有住過離島,也從來沒有想過要搬到離島定居,對離島的印象大部分都來自《離島大夫日誌》這套漫畫,生活在相對方便的「本島」,實在很難想像沒有醫院(或是只有小型診所),只有少少航班,必須坐船上下課的生活。

辻村深月的《島與我們同在》,以日本瀨戶內海的一座離島──冴島為背景,描寫居住在那裡的人們,以及發生在那裡的種種。比起一些人口嚴重外流,居民所剩無幾,幾乎荒廢的深山村落,冴島的情況可以說還算不錯,雖然每年都有年輕人移居本島或唸書、或工作,但在村長的努力經營,以及「區域活化設計師」(第一次聽到這種職業)的協助之下,島上不但成立了製作販售當地特產的小型公司,更以「I-TURN(※註)之島」、「單親媽媽之島」揚名,吸引不少想要遠離城市或躲避過去的人來定居。

故事圍繞著冴島的四個高中生──朱里、衣花、源樹、阿新,藉由他們的眼睛探索這個世界。透過夢幻劇本事件、母子手冊事件、銀色美人魚事件、電視台採訪事件、遺物事件、畢業旅行偷溜事件,這一樁樁一件件平凡不平凡的大事小事,他們逐漸發現有些事情和自己原本以為的並不相同。島上的居民看似親如一家,其實私底下各有各的盤算,各有各的想法,難免還是會以「本地居民」、「外來者」區分親疏(可是一旦熟絡起來,就會熱情得不得了),亦有「網元制度」、「行政單位」的小團體之爭,就連平常正派可靠的村長大叔,也是有小鼻子小眼睛、「沒個大人樣」的一面。

不過,這些都是人之常情吧,生活在一起就是免不了這樣那樣的爭執,不同的立場,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價值觀,勢必會造成不同的決定和不同的結果,而認知到這一點之後,我們也就得以成長了。我很喜歡那種即使前一天鬧了不愉快,隔日還是能夠若無其事打招呼的做法,總覺得面對這樣的態度,忐忑不安的情緒就可以平靜下來,爭吵的事也感覺就好像沒那麼大不了了(當然問題還是要想辦法解決啦!)。

我想,不管住在什麼地方,人們的心情與願望都不會有太大的不同,追求的也就只是一份小小的快樂,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讓生活變得更好,而所有的變化,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淚水與汗水,終將化作培育的沃土,讓我們在故鄉的土地上成長得更好。

個人喜愛度:★★★★

※註:「I-TURN」:相對於日文中「U-TURN」一詞意為回歸故里定居工作,「I-TURN」意指移居到故鄉之外,特別是從城市遷至偏遠地區定居工作的現象。(節錄自P.5)
【延伸閱讀】
[試讀]辻村深月 島與我們同在(BY runa)
大海圍繞的青春惶惑──《島與我們同在》(BY 栞)
《島與我們同在》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辻村深月作品集】
島與我們同在(博客來網路書店)
今日諸事大吉(博客來網路書店)
水底祭典(博客來網路書店)
請殺了我(博客來網路書店)
太陽坐落之處(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鑰匙的夢(博客來網路書店)
使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時間停止的校舍 4(完)(博客來網路書店)
時間停止的校舍 3(博客來網路書店)
時間停止的校舍 2(博客來網路書店)
時間停止的校舍 1(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