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記者珍.瑞蘭德系列──《殺人週年紀念》


作者:漢克.菲莉琵.萊恩(Hank Phillippi Ryan)
出版日期:2015年06月24日
閱讀日期:2015年06月18日
入手方式:掛名推薦(感謝木馬文化與楊小姐)

還記得《弄錯女孩了》的珍.瑞蘭德嗎?這位有底線、有所堅持的女記者,在系列第三作《殺人週年紀念》中被調到了新部門,負責撰寫報社網站的線上版新聞。正在追蹤房市危機報導的她,意外撞見了一樁殺人案──身分不明的女子死在銀行查封的無人空屋內,而且不但沒有任何目擊證人,甚至就連案發現場的所有線索,也幾乎都被奉命清理屋子的郡警一掃而空……

另一方面,一名男子到波士頓警局自首,聲稱自己就是二十年前丁香花節懸案的真兇。當年此案由傑克的爺爺偵辦,傑克知道爺爺生前對於無法破案有多麼耿耿於懷,卻沒想到案子會落在自己頭上,不過他對於「犯人」的「自白」抱持著懷疑態度,畢竟如果男子是兇手,為什麼時隔二十年才出面投案?而如果男子不是兇手,又為什麼要主動認罪?

作者的敘事手法一如前作,同時經營數條主線與支線──除了男女主角之外,尚有銀行行員莉茲和亞倫,以及律師彼得等視角──乍看繁複但雜而不亂,節奏相當明快緊湊,幾段關鍵劇情的翻轉巧妙精采,真相更是出乎意料,整體來說比前作流暢許多,同樣適合改編成影集。

至於珍和傑克這一對火花四射、吸引力十足的情侶,在本作終於決定豁出去,計畫了一趟週末旅行,打算藉此確立彼此的關係,可惜傑克臨時被派出差,後來又陰錯陽差造成誤會(沒辦法,某人只圍著一條浴巾出場,威脅性實在太大了),弄得兩人差點就這麼分道揚鑣(傑克那句話太機車了,如果我是珍一定直接賞他一巴掌,嫉妒的男人啊……嘖嘖嘖),再加上他們的職業立場問題依然無解,真是讓人在一旁看得好焦急。

個人喜愛度:★★★☆

◎每個人都看過電視影集,搞得現在大家都期望所有問題在五十二分鐘內解決。──By 傑克.布羅根
◎在緊湊的行程、截稿日和激烈競爭之下,很容易忘了新聞報導的主題都是活生生的人。事實往往不太好看,讓人難以接受,也不一定公平,但我的工作就是要把真相傳遞出去。──By 珍.瑞蘭德

【延伸閱讀】
[閱讀] 漢克‧菲莉琵‧萊恩《殺人週年紀念》讀後感(BY siedust)

【漢克.菲莉琵.萊恩作品集】
殺人週年紀念(博客來網路書店)
弄錯女孩了(博客來網路書店)
頭條殺機(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