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享受集於一書──《START!》


作者:中山七里
出版日期:2015年07月24日
閱讀日期:2015年07月2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瑞昇文化與謝小姐)

既然《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很難拍成電影,那就由我自己來吧!」──摘自中山七里專訪〈用拍電影的意圖,完成了此書〉。

讀到這段作者自述的時候,我忍不住大笑:「這是什麼自給自足的做法呀!」,笑過之後心裡更是期待得不得了,畢竟這可是一再帶給我驚喜的中山七里,挑戰的又是和前作完全不同的類型──用文字來完成的紙上電影。

作者確實沒有讓我失望,《START!》所呈現出的絕非一般續作,而是站在劇組的角度,描繪拍攝《連續殺人鬼青蛙男》這部改編電影的過程,從籌措資金到決定工作人員,從選角到正式開拍,還有殺青後的剪輯及後製處理,可謂是鉅細靡遺。原來製作一部電影有這麼多的「眉角」(台語,意指做事的祕訣或竅門),原來所謂的「製作委員會」是這麼回事,原來電影和電視劇的差別這麼大,身為一個門外漢,我見識到了平常根本沒有機會接觸的世界,知道了許多以往不曾瞭解過的知識,真是相當有趣的體驗。

除此之外,書中也道盡了劇組的無奈,大環境的改變使得拍攝工作更加不易,有限的資金更是侷限了發揮的餘地,偏偏還有外行的出資者在一旁指手畫腳,如何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取得平衡,成了非常考驗人的一項挑戰。是屈服於現實,嘴裡說著「沒辦法啦」,做出連自己都無法滿意的作品,任熱情逐漸被消磨殆盡;抑或是迎難而上,用一切努力化不可能為可能?

再次覺得中山七里實在很擅長塑造老頑固型的角色,《五張面具的微笑》的玄太郎是一個例子,本書的大森導演也是一個例子,宛如暴君一般脾氣暴躁,但嚴肅裡卻又透著溫情,而我想他們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對生命投注的熱情吧,在現代人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生活中,這樣的人身上所散發的光芒,就像美麗的鑽石,讓人不由自主去追逐,情不自禁地折服於如斯魅力。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文字作品被搬上大銀幕或小銀幕,大部分都會多少做一些改動,有的是因應商業考量,有的則是各方勢力角力的結果,當然也有為了讓故事更精彩的去蕪存菁。但不管改編的是多是少,也不管是因為什麼理由所做出的調整,我都很認同作者在書中提及的觀點:「若無法超越原作,就沒有影像化的價值了。」(試讀本P.07),我想看的不是原樣照搬(何況文字的表現方式也和影像大大不同),而是導演對於作品的解讀,當然中規中矩也不是不好,只是那樣就太無趣了。

因此,讀過《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人不必擔心無趣,你絕對會在本書得到新的驚喜,尤其是在作者的生花妙筆之下,電影裡的一幕幕彷彿就在眼前上映;而沒讀過《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人也不必擔心看不懂,文中絕對有充足的資訊可供瞭解劇情,或是透過導演的指導講述角色情緒,或是透過副導演的目光觀察拍攝現場的氣氛,不過當然了,若是能搭配前作服用,將會得到更多的樂趣。

說了這麼多,千萬別忘記《START!》是推理小說,該有的事件、謎團、死人保證都有,線索與解謎更是和「拍電影」這件事密切相關,再加上作者探討各種議題的一針見血評論與看法,以及熱血無比的結局,多重享受集於一書,從頭到尾毫無冷場。

個人喜愛度:★★★★

◎別把興趣當工作啊!既然是工作,難免有不合心意的時候,不合心意地做久了便會流於慣性,而慣性總有一天會吞噬掉熱情。(試讀本P.05)

◎精神障礙者有殺人動機就不會囉?他們不能討厭別人囉?討厭別人、怨恨別人,這些正常人也都會啊。世界上本來就存在著身體某部分有缺陷的人,但電視劇和動畫都不播這個,他們不播精神障礙者也有喜怒哀樂這回事,因為觀眾看了不高興,因為像你們這種人來抗議會很煩,所以就宣稱自行約束而不播。你們的所做所為根本不是在保護精神障礙者的人權,而是在故意隱瞞精神障礙者理所當然會有的想法。這不是偽善是什麼?(試讀本P.50)

◎從前要做評論的話,沒有相當的學養和經驗是沒辦法登上檯面的。但現在,有人光是寫好看或不好看這種粗淺的印象,就擺出一副評論家的樣子來了。於是,針對這種只能做出相對評論的傢伙,還搞出打幾顆星的方式來,好讓他們做出絕對評價。就這麼對每部電影打幾顆星後,這些人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結果就是開起部落格,用便宜到幾乎免費的價格租來幾部片,然後在部落格大寫特寫影評來自爽。(試讀本P.51)

◎人類啊,不論在哪個時代,都是很殘酷的,只不過當今社會不願承認這一點,抵死都要說自己和他們不一樣,把窮凶惡極的犯人罵成畜生,就是出於這種心理。(試讀本P.93)

【延伸閱讀】
[試讀]中山七里 START!(BY runa)
[推理]中山七里《START!》讀後感(BY siedust)
試讀:《Start!》(BY 苦悶中年男)
中山七里《Start!》:《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原作者親自操刀的紙上電影(BY 藍色雷斯里)
《Start!》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中山七里作品集】
START!(博客來網路書店)預購75折!
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博客來網路書店)
永遠的蕭邦(博客來網路書店)
五張面具的微笑(博客來網路書店)
七色之毒(博客來網路書店)
晚安,拉赫曼尼諾夫(博客來網路書店)
開膛手傑克的告白(博客來網路書店)
再見,德布西(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