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偽之間的鬥智鬥勇──《古董局中局》


作者:馬伯庸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07日
閱讀日期:2015年12月2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奇幻基地)

鑒古這行當,有一個心照不宣的技巧。有時候在古董常識上瞧不出什麼端倪,就靠邏輯推理。邏輯上如果說不通,那這玩意兒多半是假的。」──節錄自試讀本P.63

說到鑒寶小說,就不能不提及這類型的開山鼻祖──《淘寶筆記》,不過比起該書主角莊睿開很大的外掛(黃金瞳),《古董局中局》顯得樸實了許多,主角許願憑的不是異能,而是觀察細微的眼力,一開場便如福爾摩斯一般,透過各種蛛絲馬跡推斷訪客身分,讓人驚覺:鑒別古董和偵探推理的技巧,其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許願是一家小古董店的老闆,父母原本是大學教授,在文革期間不堪批鬥自殺身亡。多年來,許願一直試圖為父母平反,但是直到三十歲生日這一天,他才第一次知道,原來自己家裡一點也不平凡。許家原是為古董界掌眼的神祕組織「明眼梅花」五脈之一,許願的爺爺許一城當年擔任五脈掌門,深得人望,在各界都很吃得開,卻因為捲入一樁盜賣文物大案,而慘遭開革出門,甚至被政府逮捕並判處死刑,從此被世人視作漢奸與賣國賊。

事隔多年,這件案子早就應該淹沒於時光洪流,深埋在人們的記憶深處,然而一封來自日本的信件卻再掀波瀾,將許願帶進詭譎複雜的情勢之中。為了許家的名譽,為了許家的榮辱,他必須解開當年案件的真相,還自己的爺爺一個清白……

作者融合歷史文化與探案冒險,譜出一個精彩萬分的推理故事,在循著線索逐漸還原真相的同時,帶出本書「鑒古易,鑒人難」的核心主題,更提出值得深思的問題:綜觀千年歷史,有多少文物古蹟是毀在我們自己人的手裡?在我們批判外國掠奪行為的時候,我們是否更應該好好考慮,如何更好地保存維護自己的文化傳承?書中幕後黑手的做法或許過於偏激極端,但他所指出的情況卻也真有其事,只是孰是孰非,唯心而已。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古董局中局》(BY 苦悶中年男)
《古董局中局》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馬伯庸作品集】
古董局中局(博客來網路書店)
三國機密(上)(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風起隴西 (第一部)(第二部)(博客來網路書店)
帝國最後的榮耀:1592年的一場東亞關鍵戰役(上)(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 已經絕版而且作者表示不會寫完結局的《筆靈》,真是我心中永遠的痛啊。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