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悲劇──《致命廚娘:不要叫我傷寒瑪麗》


作者:蘇珊.坎貝爾.芭托蕾蒂(Susan Campbell Bartoletti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29日
閱讀日期:2016年02月2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遠流出版社)

每當有大範圍的致死傳染病發生,總是最考驗人性的時候。發病的被視作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沒發病的不惜一切遠離病源,只求能躲過死神的降臨。而病況若是一發不可收拾,隔離就成了難以避免的手段,數個世紀以前的黑死病是如此,百年前的傷寒是如此,就連十幾年前的SARS也是如此。

從大局來說,隔離是非做不可的犧牲,但是對於被隔絕的人來說,卻彷彿成了放逐與等死的代名詞──真正出現症狀的病人尚且這麼想,就更別談完全沒有症狀,健康甚至可以說是健壯的廚娘瑪麗.馬龍了。

是的,她就是「傷寒瑪麗」的那個瑪麗,美國第一位被發現的傷寒健康帶原者。

《致命廚娘:不要叫我傷寒瑪麗》並非小說,而是以當年的各種資料為本,所撰寫出來的報導文學,作者力求符合事實,因此在書中只會讀到確實留有紀錄的描述,看不到瑪麗的心路歷程(只有透過一些文件得來的推論),也看不到她曾經工作過的那些家庭,以及共事僕傭們的想法與反應。

儘管不知道瑪麗為什麼會如此抗拒治療,又為什麼在離開醫院後再次從事廚娘工作,導致更多人被感染傷寒,我們卻也很難太過苛責她,畢竟以現代注重人權、隱私權的觀點來看,瑪麗所遭遇的對待實在極為不公不義,不僅在「罪證確鑿」之前就受到監禁,更被不良記者公開報導全名,從此「傷寒瑪麗」之汙名不脛而走,成為了一個貶義詞。

瑪麗的遭遇令人同情唏噓,也著實發人省思,整件事似乎沒有一個真正的壞人,大家都只是從自己的立場出發,試圖去做自己覺得正確的事(當然中間或多或少會參雜私心),但終究造成了一樁悲劇,好心辦壞事,不外如是──而且你還會發現,原來不管在哪個國家、哪個時代,都有追逐腥膻色的記者,都有推諉塞責的官員。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致命廚娘:不要叫我傷寒瑪麗》(BY 苦悶中年男)
致命廚娘:不要叫我傷寒瑪麗(BY 栞)
【果子離群索書】關於傷寒瑪麗的思辨之旅(Readmoo專欄)

【蘇珊.坎貝爾.芭托蕾蒂作品】
致命廚娘:不要叫我傷寒瑪麗(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