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難明,虛實難分──《失控謊言》


失控謊言》劇本參考1967年的真實社會案件──「萬華七彩藝苑命案」改編而成,好奇的人可以看看管仁健的〈一個少婦跟著殺人犯私奔以後〉一文,讀完之後想必會和我一樣驚嘆,這樁案件的複雜程度根本超乎想像,好在電影僅採用基本梗概,去除掉了許多細節,否則別說九十四分鐘要演完,我看就算拆成上中下三集只怕也拍不完。

上面貼的預告片已經充分介紹了故事情節,這裡就不再贅述,幾位主要演員的表現,雖然還不到演技精湛的程度,但也已經可圈可點,配角的部分就比較糟糕,有不少甚至是慘不忍睹,演的人出戲,看的人也都要跟著出戲了。

全片的氣氛營造得算是不錯,尤其是一堆栩栩如生的假人頭,排排站在陰暗的地下室貨架上,簡直嚇得人毛骨悚然。而一開始女主角周曉晨(許瑋甯/飾)對女兒說的床邊故事,剛好和命案現場的情景互相呼應,確實更添懸疑恐怖氛圍,卻不免讓人暗自叨念:哪個正常的媽媽會唸藍鬍子給四歲小孩聽啊?這不是明擺著要害女兒半夜做惡夢嗎!為了營造氣氛而犧牲合理性,對於一部重視邏輯的推理懸疑片來說,似乎不太妥當(當然,或許可以解釋成是為了點出這個角色的心理不太正常)。

片中藉由回憶與現實交錯的剪接手法,來帶出真相的線索,儘管略有賣弄技巧之嫌,倒也別有一番趣味,觀眾可以跟隨情節進展,拼湊蛛絲馬跡,享受解謎的樂趣。不過,以推理迷的眼光來看,部分線索放得太快太明顯,幾乎沒有懸念可言,一下子就知道真相是怎麼回事啦,這一點真是蠻可惜的。

另外,觀影途中有個疑惑一直掛在我心頭:故事的背景到底是設定在哪個年代啊?有些「現在」的場景看起來像是在六七零年代(比如彩虹髮藝的店面,很有「復古風」),偏偏畫面又三不五時閃過手機、筆電、高鐵這些現代產物,要說是導演有意而為,塑造魔幻效果也未嘗不可,可是這樣一來,故事裡現實與過去回憶的界線,就會因此變得更加模糊、難以辨別了耶(咦,難道導演就是希望如此?)。

總而言之,劇情薄弱禁不起推敲,離奇度比不上參考的那件命案,理應緊湊的逃亡過程,也被回憶的片段沖淡緊張感,至於謊言怎麼失控、為愛不顧一切什麼的,我完全沒看出來。但本片也並非一無可取,畫面和氣氛都很有味道,拍攝手法值得一看,只是要稍微忍耐一下有點拖沓的節奏。

個人喜愛度:★★★

【相關連結】
失控謊言 White Lies, Black Lies(Facebook)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