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五部曲之五──《超時空之謎》


作者:麥德琳.蘭歌Madeleine L'Engle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05日
閱讀日期:2016年03月25日
入手方式:博識贈書(感謝博識出版與王小姐)

時光匆匆流逝,莫瑞家的孩子們已經各自成家,莫瑞先生和莫瑞太太也升格成了外公外婆,而在安靜好幾年之後,莫瑞家的農舍迎來了一位嬌客──梅格和凱爾文的十七歲大女兒波麗。

她來此是為了散心──哀悼她的良師益友麥絲,也是為了更加認識自己的外公外婆,沒想到就在她享受美好秋日景色的時候,卻意外跨過時間之門,回到三千年前,捲入攸關性命的部落戰爭,差點被當成祈雨的活祭品。在這裡,她必須完成自己的使命,傳達愛與和平,幫助每個人在宇宙秩序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時光五部曲的最後一集《超時空之謎》,和我讀過的系列前兩作《傾斜的星球》、《末日的逆襲》,風格相差極大,書中既看不到獨角獸,也沒有以棄烙(古老的敵人),唯一的奇幻元素就是穿梭時空,現實的比重大過於幻想成分,因此對我來說,並不如前兩作那麼吸引人。

尤其是故事前半,莫瑞先生和莫瑞太太得知波麗穿梭時空的事情之後,他們就一晃眼成了緊張兮兮的護崽母雞,不僅一再強調自己有多麼擔憂,更是限制波麗的活動範圍,希望她不要靠近可能跨越時間之門的地點(比如觀星岩)。雖然不是不能理解他們的擔心,但我實在覺得這部分寫得太過冗長囉嗦,也太過「現實」,看得很不耐煩(坦白說我卡在這段好幾個星期)。

除此之外,書中還有一個非常惹人厭的角色──查克力,他懦弱又自私自利,不知道為什麼堅持認為三千年前的德魯伊,可以治好他那現代醫學束手無策的心臟病,所以硬拖著波麗往觀星岩衝(而且還是一邊往前走,一邊大喊:「波麗!拜託妳!別在這裡丟下我。」如果是我就管他去死了)。當然了,如果沒有他的這個舉動,故事也沒辦法繼續進行下去。問題是不僅如此,他還為了治療心臟而背叛波麗,害她陷入危險,卻自欺欺人地不肯承認(又是一個可以理解,但是太過「現實」的橋段)。這樣一個可恨可憐又可悲的角色,真是不知道氣爆了我幾條青筋。

個人喜愛度:★★☆

【麥德琳.蘭歌作品集】
超時空之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末日的逆襲(博客來網路書店)
傾斜的星球(博客來網路書店)
銀河的裂縫(博客來網路書店)
時間的皺摺(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