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故事》──現實比小說更離奇


作者:麥可.芬克爾(Michael Finkel
出版日期:2016年03月11日
閱讀日期:2016年04月06日
入手方式:凱特贈書(感謝凱特文化與沈先生)

這不是虛構的故事,而是一段真實的人生,或許該分類成報導文學,但卻又帶著一絲自傳性質,一切的開端巧合得讓人難以置信,偏偏我們又不能不承認,有些時候,現實就是比小說來得更加離奇。

《紐約時代雜誌》的特約記者麥可芬克爾,因為一則假報導而遭到解雇,就在解雇訊息即將刊登的前夕,他卻接到了一通電話,得知一名謀殺自己妻子和三個孩子的嫌疑犯,在逃期間冒名頂替了他的身分,逢人便自稱是「《紐約時報》的麥可芬克爾」。這麼離奇的事情,自然引發了麥可芬克爾的好奇心(換作是我也會啊),於是他寫了一封信試圖聯絡這位嫌犯──克里斯汀隆戈(Christian Longo),結果還真的收到了回音。

完全可以想像當下的情境是多麼荒謬又不可思議,當你丟掉努力多年好不容易才獲得的身分時,卻有另一個人依靠謊言輕鬆得到這個身分(而且沒人產生懷疑),讓人忍不住覺得身分這種東西還真是不可信。而在驚訝於克里斯汀隆戈的大膽之餘,也不禁要佩服他的好運,畢竟假冒真實存在的人物,總會有一定的機率被認出來──萬一遇上見過麥可芬克爾本人或照片的人呢?更何況那還是在殺了人之後,他居然能夠偽裝成另一個人談笑風生,半點破綻都不露,不去當演員還真是可惜了。

這樣的一個巧合所促成的必然,使得麥可芬克爾和克里斯汀隆戈兩人,在案件偵查與審判期間維持定期聯繫(包括電話、信件與會面),就像一般交友流程一樣,他們從探究彼此的異同處開始,接著分享各自的興趣與思想,再到分享人生故事,最終逐漸變成一場心理攻防戰。麥可芬克爾身為一位被解雇的記者,當然很難不把這件事當作一個翻身的大好機會,這樣的往來肯定是存在利用心思的,不過我也相信,他也曾經成為被克里斯汀隆戈個人魅力征服的群眾之一,曾經真正把這個殺人兇手當成朋友看待。

至於大家最想知道的謀殺案真相呢?所有的間接證據都指向克里斯汀隆戈,但他本人的說法卻是一變再變,真真假假,虛虛實實,我們根本沒有辦法知道事實究竟是什麼,或許就連克里斯汀隆戈自己也搞不清楚──他很可能早已身陷在自己精心編織出來的謊言之中,不可自拔。

個人喜愛度:★★★☆

附註一下,本書的譯文實在是相當「忠於原作」,讀起來根本就是原文直翻,應該可以潤稿讓句子更順暢的,而且也有不少錯字沒有訂正,真是可惜了這樣一本好作品。
【麥可.芬克爾作品】
真實故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